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西气东输 > 正文
 

中石油与地方用户矛盾深化 西气东送现双输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5:23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各城市燃气公司认为,合同义务不对等——如当年没有用完计划用气量,城市燃气公司须按合同量支付95%气价,而对卖方如果不能保质保量供应天然气却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作为购买者,各城市燃气公司在抱怨行政定价大幅度压缩了它们利润空间的同时,中石化作为天然气的供给方,也在担心各城市燃气公司因亏损而违约

  本报见习记者 姜雷

  总投资达1400亿元的西气东输工程,2004年12月30日起全线建成投产并开始正式商业运营。而此时,中石油已先后与40家下游天然气公司签订了43份《天然气销售协议》,西气东输已售出120亿立方米的商品气量。

  此时的中石油正雄心勃勃要进入城市燃气领域,准备上下游产业链通吃。不过,令中石油感到困惑的是,在成品油市场屡试不爽的、以资源优势抢占下游市场的战略,在面对天然气市场时或许将不再有效——中石油对下游燃气供应商的利润的挤压为人诟病。

  《财经时报》在对安徽江苏浙江数十家城市燃气供应商调查了解到,按照现有的价格机制的,大部分燃气公司财务都出现了利润缩水甚至亏损的状况。

  工业用户困局

  按照中石油的设想,西气东输全线贯通后,工业用气将占总供气量的60%,国家为此所投资的10个天然气发电项目,更是占了整个用气量的近40%。

  业内专家告诉《财经时报》,天然气运营最大的特点就是,先确定市场需求,后释放产能,而且只要投产就必须保证输气量均衡稳定。用气量大而均衡的工业用户,是管输天然气所倚重的重要调峰力量。相对于工业用气,居民用气集中在早、中、晚3个时段,仅依靠居民用气实现调峰远远不够。

  根据记者得到的资料,在近日新签订合同的用户中,中石油直接供气的只有望亭电厂、戚墅堰电厂、华能金陵电厂、张家港电厂、扬巴公司——五个大工业用户,其余均为城市燃气公司。上述工业项目虽已经签订合同,但都是在建项目,最乐观的投产日期也需到2006年,而真正实现天然气稳定需求至少要到2007年。可见,中石油提出的2005年40亿立方米的供气目标,只能靠下游城市供销商帮助实现了。

  “照付不议”价格陷阱

  安徽芜湖中燃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士告诉《财经时报》:“签订照付不议合同后,我们处在一个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中石油规定我们按照合同价格购气;另一方面,工业用户不愿冒风险签订照付不议合同,而居民用气市场因购气价格过高则根本没有利润。”

  杭州市燃气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财经时报》:“按照目前的定价销售天然气,每立方米将亏损1.084元,以合同规定的7700万立方米销售量计算,公司每年将亏损8347万元。”

  中国天然气价格监管机制的缺乏,政府的行政支持,使得中石油在与下游城市供销商的价格谈判中,始终处于强势地位,导致企业经营成本抬高,这也是城市燃气业今年普遍亏损的重要因素。

  据参加过合同谈判的相关人士介绍,供求双方在谈判中最大的分歧就在价格上。“合同气价是由发改委按照‘成本加成法’制定的。就是把上游开采和中游的管输成本累加起来,再加上合理的利润,得出最终的交付价格。这种定价方式有利于供气方,却忽视了下游企业对价格的承受能力。”业内人士分析。

  在西气东输定价体系中,出厂价每立方米0.48元,管道运价(含储气费)每立方米0.79元。价格还根据运距递增。

  此外,中石油有上下10%的价格浮动权利、燃气经销商要承担13%的增值税,包含输配费用的终端市场价格又由各地物价部门控制,因此下游企业不可能达到燃气的盈利标准。燃气经销商在自己做主的输配费用上也几乎得不到利润。

  来自申银万国(行情 论坛)(行情 论坛)证券研究报告表明,上海燃气经销商按照上述价格经营,销售天然气的毛利率低于销售煤气的毛利率4个百分点。

  同时,在承担天然气替换煤气的过程中,燃气经销商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这也是一项巨大开支。在天然气改造工程较快的安徽,仅合肥、马鞍山两地总投入就高达10亿元。

  用气量的疑问

  相比于价格,更让下游商家感到被动的是“照付不议”合同用气量的问题。

  安徽铜陵燃气公司戴先生告诉记者,合同对买方“照付不议”的义务有严格规定,如当年没有用完计划用气量,城市燃气公司须按合同量支付95%气价。而对卖方如果不能保质保量供应天然气却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

  最为困扰企业的莫过于合同年限和估算用气量。合肥燃气公司规划处张处长告诉《财经时报》:“照付不议合同一签就是20年,能否准确估算出用气量,关系到燃气公司的发展前景。”

  而中石油在转嫁风险的同时,对下游企业能否履行合同也提出了疑问。中石油内部人士告诉《财经时报》:现阶段,中国燃气(行情 论坛)下游市场企业都是从过去的煤气公司转变过来的,其行政色彩很浓。一旦出现违约情况,能否通过法律手段弥补经济损失,还是个未知数。

  中石油的困惑

  中石油更深层次目的则是通过上游的垄断性优势,进入下游产业,构建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体系。

  2004年12月成立的天然气管道燃气投资有限公司,标志着中石油进军下游城市燃气业。但是,面对下游市场的饱和状态,中石油涉足城市燃气业的计划成功的几率不高。

  天然气下游市场具有自然垄断和区域垄断的特性,行业的排他性决定了谁先进入这个市场,就形成了谁独家经营的垄断局面。后来者只能在市场外观望。

  目前,中国城市燃气市场已经被各种背景的资金瓜分殆尽。在经济发达的大中型城市,国有燃气上市公司通过独资或合资占领了市场。在中小城市,新澳燃气、百江燃气等民营翘楚已经开拓经营了数年,仅新澳燃气就在39个城市获得城市燃气专营权。

  留给中石油的只有一些内陆省份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资源了。而这些市场的投资回报率却又让燃气商们望而却步。更紧迫的是,在中石油身后,中石化(行情 论坛)、中海油两个寡头也正在积极实施进军城市燃气业的战略。

  2004年11月,中石化认购中国燃气2.1亿新股,成为中国燃气第二大股东;12月,中海油传来消息,计划参股上海管网公司,此举将加强中海油在上海天然气市场的下游业务。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油新闻 全部西气东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