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石化巨额投资港口 突围物流困境直控零售终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09:50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在中石化港口扩张计划背后,更具长远的意义是,依托深水原油港口,确保石油安全,创建原油、原料、石油产品进出口网络服务体系;原油由码头通过管道到炼厂,再经成品油管道进入销售层面的一体化,将大大降低产品运输成本,增强对成品油市场的控制能力

  本报见习记者 姜雷

  原油进口物流成本的高居不下,正成为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简称中石化)的难言之隐。而透过去年底开始的港口投资热潮,中石化似乎找到了根除顽疾的良方。

  11月19日,中石化与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协议,在山东日照岚山北港区建设30万吨级原油码头。这也是中石化继舟山册子岛、海南洋浦后,半年内投资的第3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

  就在此前一天,总投资100亿元中石化青岛大炼油工程的正式开工,标志着青岛黄岛25万吨级原油码头也正式纳入中石化旗下。目前,由中石化控制的20万吨以上级原油码头(包括建设中)已达到10个,到2006年,总吞吐量将达到1.35亿吨/年。

  业内人士认为,原油进口量持续上升,港口运力不足,原油运输的物流成本不断抬高,是中石化加快港口建设的原动力。而多头管理的传统物流运作方式,物流环节的低效率、高成本、大损耗,是困扰中石化的核心问题。

  以上海石化(600688)为例,今年前三季度,仅因吞吐能力不足,每吨原油运费就提高40元,额外损耗共增加了2.6亿元。

  而中石化集团每年仅因港口运力原因,需额外支出近30亿元的费用,每年物流费用都在百亿元以上。

  全面扩张

  “过分强调上、中、下游产业链扩张,缺乏对现代物流的正确认识,忽视基础物流设施建设,是中石化在物流体制建设中的误区。”一位在物流业多年的人士分析。

  在经历了数年港口储运能力滞后带来的阵痛后,中石化加快投资力度,掌控港口物流话语权心情急切。

  在2003年7月底的中石化集团半年工作会议上,刚刚上任的陈同海在总结讲话中明确指出:“加快建立现代物流储运系统,逐步实现原油集中采购,油轮和原油码头大型化和运输管道化的物流体系。”

  强调原油物流基地的储运和输转能力,是本轮港口投资的又一特点。总投资26亿元的日照码头包括430公里的原油管道建设。总投资为13.84亿元的册子岛原油码头也包括6.4亿元的输油管道工程。

  日照码头输油管道的建成,将解决沿长江中上游地区炼化企业原油供给,而作为全长600公里“甬沪宁”输油管线一部分的册子岛管道,能向长江下游以及沿海的炼化企业提供原油。两大工程将大幅度降低中石化旗下沿江沿海炼化企业的运输成本。

  成本控制

  在中石化的原油运输体系中,港口是其命脉。

  根据海关数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国进口原油9959万吨,预计全年进口原油将达到1.15亿吨。其中,从中东和非洲等水路进口原油达到9461万吨,占全部进口量的95%。

  “码头已经成为原油物流链上的关节点,港口已成为原油物流渠道通畅的关键因素。”物流行业分析师介绍。而港口吞吐能力弱;码头吨位小,数量少;疏运不畅这3大矛盾,致港口物流成为石化企业物流链中最薄弱的一环。

  目前,国内港口石油专用泊位吞吐能力为1.57亿吨,2003年完成吞吐量3.1亿吨,缺口达1.53亿吨。今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仅上半年吞吐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预计今年缺口将达到2.15亿吨。

  中国目前共有石油专用码头45个,10万吨以上深水原油码头仅有10个,占总泊位的15%,却承担了85%的货物吞吐量。小码头数量多,却不能完成常规吞吐。年进口原油近千万吨的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码头不能停靠8万吨以上的国际常规油轮,必须通过宁波港中转。

  今年上半年,原油等原材料进口激增,中国出现了20年来最大的压船、压港现象。由于进口油轮到港时间过于集中,码头原油接卸能力不足,导致海运油轮在港平均时间达6至8天,个别甚至达到10天。一艘VLCC油轮(20万吨以上)每天现货运费约为12.5万美元,企业运力损失严重。

  采用大型原油码头接卸的企业因为物流通畅而大幅降低成本,茂名石化25万吨级单点系泊原油接卸系统今年1至10月共接卸原油近千万吨,每吨原油运输费用减少20至30元,累计节约费用16亿多元。

  打造原油物流基地

  在中石化港口扩张计划背后,更具长远的意义是,依托深水原油港口,确保石油安全,创建原油、原料、石油产品进出口网络服务体系。要通过创建自己的原油物流基地,去抗衡国内竞争对手和即将闯入中国市场的国际石油大鳄。

  中石化今年的港口建设都是包括输油管道、储油罐、炼油厂在内的配套工程,原油码头只是连接上下游物流链条的节点。册子岛工程涉及的“甬沪宁”输油管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管道,与黄岛码头配套的是产量1000万吨的炼油项目。

  这就意味着原油由码头通过管道到炼厂,再经成品油管道进入销售层面的一体化,大大降低中石化的产品运输成本,增强对成品油市场的控制能力。仅甬沪宁线工程完工后,就能为金陵石化等4家企业节省输油成本近10亿元。同时,炼油厂的布局将不受地域局限,从而确保零售市场的供应。

  同时,中石化的炼油及其下游产业也逐渐东移“下海”。由此实施其大型石油基地计划,并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物流服务体系。目前,湛江、茂名、黄岛等港口的石油物流基地工程都已进入实施阶段。

  在中石化打造自己物流产业链的同时,其国内的最大竞争对手中石油也频频出击。9月,中石油与天津港初步达成协议,共建30万吨级油品泊位和60万立方米超大型原油库区两个投资项目。同时,全长1240公里,年输油能力2000万吨中哈原油管道于9月28日开工。10月30日,中石油与大连港签署原油码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国外的石油巨头也试探性地涉足原油物流,7月,英国BP集团投资8600万美元,和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合资,拥有一个总能储存约360000立方米的油库和一个8万吨级的码头。11月中海壳牌宣布在广东惠州兴建一个8万吨级原油码头泊位。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