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行建行明年择机上市 上市地点还在研究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8:46 证券时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 周 菡)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昨日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中行行长李礼辉、建行行长常振明和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介绍两家银行股份制改造的情况。会议透露,两家银行都在积极准备上市工作,并且都计划在明年实现上市,但上市的地点还在研究中。

  按国际上市标准择机上市

  作为会议主持人,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士余在致词中表示,下一步,两行要按照国际上市标准择机上市,发挥资本市场对商业银行体制、机制转换的监督与促进作用。

  李礼辉说,中行正在进行上市准备工作,整个原则是“速度服从质量”。希望上市的时候,中行所有财务指标都能达到良好的上市公司标准。至于具体时间,中行希望明年某个时候能够具备上市条件,但要看工作进展的情况,还要看市场的发展变化情况。

  常振明说,建行正在积极地准备上市,为此要做大量的事情。建行聘请了国外著名会计事务所,对建行2001年以来的账务进行全面审计。建行希望明年能够考虑上市问题,但一切工作都在准备当中。

  对上市地点的选择问题,这两家银行的行长均表示,选择境内上市还是境外上市,这属于一个复杂问题,目前正在研究当中。不过,一旦作出正式决定,他们将会及时对外公布。

  正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

  谈到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问题,常振明说,建行目前正在和两三家战略合作者进行实质性的谈判,谈判的主要标准是看战略合作者的知名度和经验,实际上最主要的就是看他们对建行未来的管理能做什么样的贡献。具体的时间表和转让股份的多少都在谈判当中,还不能对外披露。

  李礼辉也表示,中行正在和几家潜在的战略合作伙伴谈判,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将能够在管理机制、管理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给中行注入一些新因素,促进中行更好地发展。谈判主要是围绕投资的比例、价格以及其他方面重要条件进行的。希望在未来几个月以内,能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李礼辉说,目前法律规定单一外国投资者所占的股份比例不能超过20%,所以中行吸收的外资比例肯定低于20%,具体比例还在谈判中。

  汇金不干预具体业务

  谢平在会上介绍了中央汇金公司的一些新情况。他说,汇金公司作为中行、建行的大股东,要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其主要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可以独立自主地派出董事参加这两个银行的董事会。第二,为保持国有股的保值增值,银监会已经给两行制定了三大类七项指标,这也是目前国际大商业银行的平均指标,如果这两行在未来几年达到这个平均指标的话,就基本上同时做到了股东利益最大化。所以在未来工作中,汇金公司要很好地监督、考核、评价两行对这些指标完成的情况,但不会干预这两行的具体业务。由于汇金公司不参与两行的具体商业性业务,如果今后这两家试点行有什么竞争和利益冲突的情况,汇金公司将不能干涉。第三,随着这两行不断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以后,汇金公司的股份肯定会相对下降。

  谢平表示,汇金公司目前已向两家试点银行分别派出6个董事。这些人都是从现有的人民银行、财政部外汇管理局、证监会和国务院其他部门通过推荐选拔的,他们原来的职务大部分是司、局长。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工作,目前这些董事都已经到位。

  谢平强调,汇金公司本身也有一个董事会,目前这些董事大部分来自财政部、外汇管理局、人民银行,有一些是兼职,也有一些专职的董事。还有一个监事会,主要以财政部为主,由13个官员组成。汇金公司本身的一些重大决策要上董事会,也要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审计、财务监督和监事会的监督。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