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近望亚洲远眺北美欧洲 中石化谋划全球能源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0:10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近望伊朗俄罗斯油气田 远眺北美欧洲成品油市场 中石化谋划全球能源合作

  本报记者 张桐

  近日海外多家媒体报道称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正在就收购加拿大能源的全部或部分股,与和记黄埔(行情 论坛)及其控股股东李嘉诚进行谈判。据认为,此项收购不仅能使中国石化获得赫斯基能源的亿桶以上石油及天然气储备?还可得到期盼已久的阿尔伯特省阿萨巴斯卡油沙矿。

  据了解,赫斯基拥有550个跨越加拿大东西两岸的加油站,并在中国、印尼以及加拿大能源丰富的阿伯特省和大西洋(资讯 行情 论坛)省份有经营项目。

  权威人士称,中石化(行情 论坛)此举包括近期一系列海外能源合作,标志其正在谋划全球能源战略布局。

  国资委鼓励海外能源合作

  “国资委鼓励中国公司寻求海外能源合作。”在谈及中石化对赫斯基能源的收购计划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做出这番表示。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中石化就与和记黄埔谈判收购事宜,但是由于不能在价格上达成一致而导致流产。基于国内能源的紧张形势,国有企业赴海外购买能源的行为已得到了国资委的明确支持。

  据中石化的官员介绍,目前西方各大国对全球石油资源的争夺已进入白热化状态。如果中国的石油企业再不加快步伐,那么过些年可能出再高的价钱都找不到可供开采的油田了。

  《财经时报》获知,基于国内外能源市场的现实情况,中石化未来将有一系列海外合作或收购计划。

  相关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全年原油消费量达到2.5亿吨以上。其中,全国原油产量约1.69亿吨,进口原油8900万吨。预计2004年全国原油产量达到1.72亿吨,比2003年增长1.8%,而原油消费需求量将达到2.75亿吨。为缓解不足,进口原油数量将会超过1亿吨,对外依存度达到37%,超过2003年的34.5%。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重化工业的中段,汽车钢铁、化工行业都处在高速发展期,石油需求量的增长将会持续20年以上的时间。各种经济研究机构给出了不同的增长预测,但无论什么样的预测,未来中国石油需求保持强劲是共识。石油是否会成为发展中的中国经济的瓶颈,中国石油化工(行情 论坛)如何利用这样的机遇发展自己呢?

  在今年头7个月,中国进口了5064万吨的原油,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0%,其中大约有80%是通过中国石化进口的。中国石化在中国国内的油田只能供应其28%的需求,还有20%的原油需求是通过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来满足,其余的都依靠进口。中国石化还计划到2005年在青岛建立一座1000万吨/年的炼油厂。

  多渠道拓展海外市场,并获得稳定的石油供应是中石化现阶段主要考虑的问题。

  首次与伊朗合作开发大型油田

  10月28日~30日,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对中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短暂访问。访问期间,赞加内与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分别代表伊中两国政府签署了亚达瓦兰油田开发项目谅解备忘录。

  备忘录的主要内容包括:中石化将获准参与伊朗亚达瓦兰油田的勘探开发;作为回报,中国将在未来的25年里,每年从伊朗购买1000万吨液化天然气。预计合同所有项目涉及的金额将高达700亿美元。

  伊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贾希德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亚达瓦兰是一个石油储量极为丰富的油田,估计日产原油可达30万桶,中国石化可以得到其中的15万桶。这一项目也是来自中国的石油公司首次与伊朗合作开发大型油田。虽然对备忘录的具体细节他表示还不方便透露,但他认为这一项目打开了一扇通往长期合作的大门。

  统计数据显示,伊朗的石油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的11.4%,仅次于沙特阿拉伯。

  虽然伊朗是政治敏感地区,《洛杉矶时报》、《泰晤士报》等纷纷刊载分析文章,认为伊朗将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下一个打击目标。中石化仍坚持进军伊朗,显然有着不得不为的长远考虑。

  据悉,一旦中伊双方签署的亚达瓦兰油田开发项目备忘录付诸实施,中国有可能在伊朗对外油气领域开发中赶上日本和欧洲等石油公司,成为伊朗油气领域最大的投资者之一。

  全球能源布局构想日渐清晰

  在东北亚方向,温家宝总理在访问俄罗斯期间也就能源合作问题同俄方进行讨论与磋商。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表示,中俄双方在不久前举行的能源会议上已取得基本共识,即加强两国在能源领域,特别是石油领域的合作,扩大以铁路运输方式向中国供给原油的规模。

  根据中俄协议,俄国保证通过铁路向中国输油,目前尤科斯公司每天向中国出口超过10万桶原油,并计划在2006年把每天的出口量提升到30万桶。

  “从地源政治及位置上,内地石油公司最理想的是向俄罗斯收购资产。”分析人士指出。而据香港报道,中石化已入标竞投俄罗斯尤科斯石油旗下子公司资产。

  关于中石化投资加拿大阿尔伯特省油田计划,《财经时报》了解到,今年6月,中石化曾计划以输油管越过洛矶山,运送原油到英属哥伦比亚,再以油轮运往中国。

  中石化集团收购及合并部门人士表示,估计在阿尔伯特开采一桶油的成本是12-15美元,一个时期以来的油价高涨,使收购变得可行。

  与此同时,围绕成品油市场的销售也在以加油站的方式进行。中国石化在全国拥有25000座以上的加油站,超过中国石油1/3以上。而加油站利润相当客观。如何将在上游获取的石油资源转化成更大的利润,中国石化也在加紧谋篇布局。

  2004年5月底,商务部与中国石化组团赴法国和意大利进行了考察。此次考察的主要内容与目的是:了解借鉴国外加油站便利店的建设与管理情况,加快国内加油站便利店在管理方式、组织化程度及经营方式上的改进,推动国内成品油流通现代化进程。

  《财经时报》获知,中国目前已与27个国家达成合作关系,开采石油以确保满足国内需要。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石化全球能源布局的构想正日渐清晰。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