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108亿不良资产接盘者内讧 摩根士丹利一审败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3:58 和讯网-财经时报

  KTH方面表示,摩根士丹利是通过KTH进入中国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的,又过河拆桥,试图反悔最初签订的协议;来自摩根士丹利方面的解释是,KTH是因为自身的诚信问题才失去继续合作的基础,根据是,KTH涉嫌一笔50多万美元的发票不规范操作行为,涉嫌诈骗

  本报记者 杨眉 张桐

  中国不良资产“第一拍”、摩根士丹利、海归,这些响当当的字眼似乎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经济纠纷。

  与一般经济纠纷不同的是,双方不仅在法律上相互指控,分别作为原告对对方提起了多起诉讼,同时也都在不同媒体上指责对方的道德与诚信。

  人们不禁要问: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摩根士丹利的起诉被驳回

  3年前,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华融)一笔总额108亿元的不良资产拍卖,开创了中国不良资产打包处置市场化的先河。摩根士丹利牵头,由雷曼兄弟、KTH资本管理公司(以下简KTH)以及国际金融公司组成的联合投标团竞标成功,他们共购买了华融出售的5个不良资产包中的4个,竞标价为8亿元。但交易成功之后,摩根士丹利与其竞标团合作伙伴之一——KTH之间却开始了错综复杂的一系列经济纠纷和法律诉讼。

  KTH在开曼群岛注册,所有者是王都和他的妻子,34岁的李玎(Vivian Li)。王都和李玎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一直在国际金融业舞台上闯荡江湖。两人都持美国护照,近年来奔走于香港和中国内地。

  KTH于一年前开始分别在开曼群岛和香港两地法庭状告摩根士丹利违反分红协议,要求支付所欠服务费及赔偿金;随后是摩根士丹利于2004年4月在香港起诉以KTH为主的6家公司,指控其涉嫌诈骗、转移资金、携款逃跑等;同样是4月,华融项目有关的另一家公司——国有企业中金丰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丰德),分别在香港和开曼群岛状告KTH作为资金管理人违规,并追讨其在华融资产上的权益。

  2004年10月21日,香港高等法院、摩根士丹利和KTH终于迎来了第一次法庭交锋。据介绍,当日的庭审从原计划的30分钟延长至一整天,“原因是KTH的律师呈上了20多页的证词,多方证明摩根士丹利及其律师众达律师事务所-Jones Day,为达到冻结KTH资产的目的,不仅有意违反诉讼规则,更隐瞒了至少10条以上重要事实”。

  香港高等法院当庭驳回摩根士丹利对KTH的控告,并要求摩根士丹利赔偿被告方因此诉讼而产生的所有费用,同时取消了针对KTH的资产冻结令。

  对于此次判决,本报没有接到,也没有看到摩根士丹利方面的公开说明。

  谁是谁非?

  “其实所有纠纷,基本源于一个实事:通过KTH进入中国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的摩根士丹利,过河拆桥,试图反悔最初签订的协议,甩掉KTH。”KTH的董事总经理王都介绍说。

  他的依据是,2001年各方组成联合竞标团时,KTH的身份是未来的资产管理人,并与摩根士丹利签署了排他性合同,约定到2004年6月前,摩根士丹利与KTH、中金丰德在中国资产投资上展开排他性合作。“事实上,摩根士丹利既没有让KTH做资产管理人,也违反排他性协议,此后自己单独参与了多起中国境内的不良资产投资。”王都说。

  而来自摩根士丹利方面的解释是,KTH是因为自身的诚信问题才失去继续合作的基础。其根据是,KTH涉嫌早期项目调研服务费中一笔50多万美元的发票不规范操作行为,涉嫌诈骗。

  2003年10月,即“发票事件”之后,摩根士丹利一方就提出了中止与KTH的所有合作的一揽子条款。如从合作公司的董事会中退出、取消排他性协议、放弃在华融项目中的分红等。

  对其诚信、诈骗等行为的指责,王都也予以否认,“发票事件只是个借口,摩根士丹利的目的是反悔最初的协议。按照原有协议,到目前为止,摩根士丹利应该付给KTH上亿元人民币的费用”。

  尽管双方至今未解除合作协议,但协议并未履行和生效。因此,KTH于一年前开始在开曼群岛和香港分别起诉摩根士丹利违反协议。

  摩根士丹利方面则先是要求KTH的基金托管银行放弃对KTH基金的托管,然后在KTH另找其他托管银行之际,向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举报KTH私自转移资金、涉嫌携款逃跑及诈骗行为等。

  王都的一面之词,显然不能百分之百地令人信服。更大的疑问是:名声显赫的摩根士丹利当初为何选中一个小小的KTH作为其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并签下如此“让利”的协议条款?

  不良资产处置没有国际先进经验

  据王都介绍,不良资产的处理,根本就没有什么国际先进经验可借鉴。购买者的处理方式只有一种,即继续收债。因此,购买者的先前尽职调查,就成了进行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的核心环节。由于资产包涉及254个公司和工厂、遍及18个省市、其中2/3又是国有企业等具体细节,国际投行显然对诸如此类的“中国国情”缺乏经验。因此,从美国华尔街回来、具有中国大陆背景的KTH及其合伙人王都、李玎,深受众国际投行青睐。

  《财经时报》找到了当年曾跟随王都为摩根士丹利“天南地北债务调查”的A先生。

  他介绍说,当时王都在国内招聘了一批“能人”,中金丰德正是为了债务调查而成立的一家公司。谈及KTH与摩根士丹利、中金丰德之间的纠纷,他说“很复杂,涉及范围太广,说不清楚”。当时因为“语言障碍”,中金丰德与摩根士丹利之间的联络确实只能通过王都和李玎“单线联系”。A先生说:“他们到底如何转达,我们常常不得而知。所以很多人担心他们会从中做手脚。但也只是猜测而已,没有证据。”“但从商业角度看,不可否认的是,王都确实是一个精明的商人”。

  有消息说,仅去年一年,摩根士丹利购买的华融资产就收回了8亿元债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良资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