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上下游整合联姻诸强 海外投行乐观估价宝钢之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5:38 《财经时报》

上下游整合联姻诸强海外投行乐观估价宝钢之谋

  与汽车巨头一汽、上汽和东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世界钢铁大户新日铁、阿塞洛合资建立新工厂,联结巴西CVRD、平煤集团、金川集团等原料供应商广泛合作……宝钢上下游频频出手不仅为打造产业链……

  本报记者 张桐

  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APEC)在智利召开之时,随同胡锦涛主席出访的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引起了业界注意。此前谢企华在巴西频频出场,并应邀在中巴贸易研讨会上发表了《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主题演讲。

  这篇讲话与胡锦涛在峰会上的演讲题目《推进合作共赢,实现持续发展》一脉相通。也由此引起了业内人士的猜测:一个时期以来,作为国家大型企业的宝钢集团,海内联姻海外并购,势头日盛,在谋划什么?

  上游:打通原料能源运输渠道

  在跟随胡锦涛主席出访南美4国中,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代表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与巴西CVRD公司签署在中国合资生产煤炭正式协议。确认共同投资在河南建一家年产1000万吨无烟煤的生产企业,所产无烟煤优先供应宝钢及CVRD。同时,合资企业将积极介入国内外煤炭及其它矿业、商贸等行业的开发。

  CVRD是巴西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CVRD与宝钢共同投资开发河南煤炭资源,给宝钢带来的好处就显而易见:不但使BV钢厂(宝钢与巴西CVRD公司的合资项目——巴西BV钢厂)拥有了长期稳定的煤炭资源,而且可以大大节约宝钢在国内的生产成本。

  目前,宝钢每年从巴西的合资矿山采购铁矿石600万吨,由日本船运公司负责承运。“铁矿石的运费高于它自身的价格,”宝钢的专家说,“但以前矿船都空载而归,造成很大浪费,如果返回时装煤就可以降低铁矿石的运输费用。”

  随着全球铁矿砂价格的上涨,明年钢铁价格仍将持续看涨,使得全球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普遍提高。

  从宝钢股份收购集团的资产清单中可以看到,除了要收购几个钢铁厂外,为稳定上游原材料价格,宝钢开始了大量的跨国并购,包括收购宝钢澳大利亚矿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收购宝华瑞矿山股份有限公司5000股优先股股份(占该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0%),与世界钢铁大户新日铁、阿塞洛合资建立新工厂……

  这些收购,一方面可以把铁矿砂价格上涨对炼钢成本的增加通过完成矿山收购予以对冲,同时公司整体业绩由于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涨而将受惠于铁矿砂价格上涨。

  宝钢集团负责人表示,这些合作有助于构筑稳步的战略合作平台,推动宝钢早日成为世界一流跨国公司。

  下游:与三大汽车集团联手

  今年以来,铁矿石,焦炭等炼钢基础原材料价格涨幅巨大,使国际钢铁价格一跃超过中国内地市场价格,并且高出30%之多。其中作为生产汽车用的冷扎薄板钢材的价格更是一路走高。而宝钢的主要产品就是冷扎薄板钢材。

  基于现实和未来趋势判断,宝钢股份开始筹谋介入下游市场,先后与中国汽车业的3大集团,一汽,上汽,东风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说,宝钢已经将车用板材生产融入汽车企业设计制造的过程中去,宝钢钢材的生产已经开始实现个性化,定制化,根据不同汽车企业的需求,不同车型需求,进行定制生产。也就是说宝钢的产品可以直达终端客户。

  在争取高端技术方面,宝钢集团与全球汽车板材生产技术最好的新日铁,阿塞勒合作。2004年11月9日,宝钢和阿塞洛公司合资建设的激光拼焊加工公司在上海正式投产。

  据宝钢人士透露,目前,国内激光拼焊汽车板的需求量迅速上升。上海大众帕萨特、POLO轿车,上海通用别克轿车,一汽大众奥迪轿车等都已采用激光拼焊汽车板。此前国内只有一家民营企业能生产激光拼焊汽车板,国内汽车厂所需的激光拼焊板九成需要从国外进口。

  宝钢阿塞洛激光拼焊汽车板正式投产后,能填补国内该领域的市场空间,并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拥有最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的中国最大的激光拼焊加工中心。

  前景:海外投行乐观估价

  据德意志银行最近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的钢铁消费水平还相对偏低。2003年,中国人均钢铁消耗量是286磅。而美国和日本在经济增长高峰时期的人均钢铁消费量都达到了1吨水平。

  圣安东尼奥投资咨询公司在2003年11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如果中国的需求水平达到韩国目前的水平,那么它将在25年内维持强劲势头。

  位于美国新泽西的研究公司的专家刘京海说,钢铁消耗量是衡量一国工业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他说,虽然私营领域的大量投资有可能导致低档产品充斥市场,但随着中产阶级的兴起,中国对高档钢铁制品的需求将持续上升。国外机构对中国钢铁市场的看法普遍看好。

  无论是对钢铁的需求,国际市场的比价效应,产品的定位,宝钢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中都处于有利位置。而根据世界钢铁行业内的权威机构“世界钢铁动态(WSD)”的报告,进入世界级钢铁企业排行的国际上大型钢铁企业目前共有22家,中国就占了4家。宝钢位列第三。该项评价中,宝钢在“市场增长率”上明显高于国外公司。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说,宝钢是中国效率最高的企业之一。

  根据宝钢的战略规划,其到2010年的主业发展目标是进入世界前三强。但据权威人士估算,目前产能已达4000多万吨的世界第一钢铁巨头阿赛洛公司,到2010年可能发展到8000万吨甚至1亿吨。2010年后,世界上可能会出现阿赛洛、LNM和美钢联3个亿吨级钢铁巨头。而目前宝钢集团近2000万吨的产能与之相比,还有相当差距。而5年时间,宝钢何以达成目标?

  现实:增发收购的谋变选择

  宝钢增发的影响正在为市场一点点消化。而10月底公布的宝钢三季度业绩的出色表现也对现时的股价有强力的支撑作用。

  近期,宝钢股份的股价一直在5.80元至6.00元之间徘徊,根据宝钢股份2004年三季度每股0.57元的业绩推测,宝钢股份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0倍。

  据了解,在11月份宝钢(600019)公布好于预期的第三季报告后,美林已调升其对宝钢2004年和2005年的净利预期,报告维持买入评级。

  美林上海公司研究员党宇蕾在报告中指出,最新预计宝钢股份今年的净利润达94.9亿元人民币,较8月份所作预期84.1亿元提高12.8%。报告同时提高宝钢2005年净利预测4.5%,以反映地区性的板材价格上涨。不过该预期并未考虑宝钢计划中的收购母公司资产因素。

  宝钢第三季报告显示,前三季实现净利71.38亿元,同比增长34.1%,每股收益0.57元其中第三季净利增至2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宝钢股份已宣布,计划增发新股向母公司宝钢集团收购价值280.2亿元的钢铁主业资产。

  报告还指出,由于宝钢已上调第四季的线材和冷轧板的报价2%-7%,预计宝钢第四季盈利状况仍会和第三季一样强劲,报告估计,12个月内宝钢的股价目标为8.30元,市盈率为11倍(按2004年预测的每股收益计算)。包括宝钢在内的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已感受到世界钢铁业快速整合所带来的压力。

  美林报告表示,一旦收购计划实施,将会调整预测数据。

  谢企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钢铁企业在下一轮的国际竞争中,会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局面。由此透露,宝钢的执意增发、跨国并购乃至连结下游,既是打造产业链应对市场变化的未雨绸缪之举,也是图谋世界钢铁强势企业的必然选择 。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