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机构集体做空游资轮值做多 敢死队开始深市造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09:09 证券时报

机构集体做空游资轮值做多敢死队开始深市造星

  □江苏天鼎 秦洪

  本周股指虽然只有四个交易日,也有两根阳线,但沪综指周K线图却收出了第七根周阴K线,这在沪市交易史上并不多见,那么,这种乌云密布的周K线背后反映着什么样的资金面动向呢? 

  基金抛售重仓股

  从本周盘面来看,做空的品种主要集中在两大类:

  一类是类似于利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丰乐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基本面出现丑闻甚至是受到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个股。资金对此类个股的做空有些迫不得已,对市场的影响力也并不大。从公开信息中也可看出,此类资金均属于大散户所为,方大A在周四无量跌停的信息中虽然出现了中银国际武汉武珞部这一知名券商的营业部席位,但成交金额只有113万元,折合成股份总数也不过只有14万股而已,做空压力不值得一提。 

  另一类则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重量级的做空品种,因为此类个股均是基金重仓股,而目前市场资金结构中,只有基金才拥有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霸气。所以,该类个股的暴跌不仅仅直接打击了市场人气,而且还直接给指数造成了极大压力,因为齐鲁石化等个股本身就是指标权重股,所以,该股在周二跌停开盘让股指出现了周K线居然能够达到6个点的向下跳空缺口。

  从本周暴跌股的公开信息来看,做空的席位主要来源于三:一是类似于红塔证券南屏街营业部的席位、中金公司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东路营业部的席位以及该公司的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的席位。市场对此类席位的理解就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席位,所以,难怪业内人士一看到此类席位再配合此类席位出现的个股,就会得出机构在调仓甚至是减仓的结论。二是券商总部的席位,在本周五福星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暴跌中,就出现了东吴证券自营席位的信息,由此可见,券商也在像基金一样进行调仓或减仓。值得注意的是,中关村证券总部席位也不时出现,而从一些公开信息推断,活跃在此席位的资金可能不是中关村证券的自营盘,而是代客理财盘。三是出现了持续做空席位。在本周下跌股的公开信息中,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一改前期那种做多与做空几乎可以平分甚至是做多品种大于做空品种的传统,在本周出现了做空为主的特征,不过,由于该席位的资金构成极为复杂,难以判断究竟是何原因。但是,本周下跌的公开信息中的确显示出有持续做空的席位,除了上文提及的红塔证券南屏街营业部外,还有华夏证券北京海淀南路营业部相继出现在威远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营业部中,此席位在同一时间内出现在不同暴跌股的公开信息中,颇引起市场关注。 

  游资轮值做多

  虽然券商、基金等机构有集体做空的现象出现,但是,对于游资而言,不会出现基金们在1700点集体高喊有投资价值,但在1300点却喊有泡沫要减仓的悖论。此类游资们更关注的是市场的系统风险似乎更低,如果是的话,那么就会反复活跃,而经过持续暴跌之后,两市的平均股价只有5.3元左右,而2004年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就达到0.21元,对于敏感的游资而言,此数据的出现往往意味着股指的软着陆概率大增,因此,他们开始活跃了。在本周,这批游资们选择的重点仍然老一套,一是超跌庄股,林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涨停就是如此,二是科技股,其中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再度成为游资们建仓的对象。有意思的是,此两类板块又是9.14行情的领头羊,正因为如此,在本周三,此两类板块的揭竿而起让市场再过了一把9.14行情的瘾。只不过,由于没有得到基金的参与与政策的配合,行情在本周四没有得到延伸,但并没有打回原形,在本周五,此类个股再度活跃起来,甚至还拉起了浦东等地产概念股,由此可见,在1250点下方,游资们认为目前的系统性风险已非常之低。 

  就如同不可能踏进同一条河流一样,游资们在本周的行情中也有了不同于以往的操作特征,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轮值做多的现象较为明显,在本周二是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出现在林海股份、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开信息中。在本周三则是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与东吴证券苏州西北街营业部,出现在望春花、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海鸟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身上。而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仅仅出现在林海股份的涨停板的公开信息中,甚至连一直很活跃的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也不过引导了西藏金珠(资讯 行情 论坛)一股的涨停板,本周四似乎又轮到了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在上海新梅(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开信息中,该席位的成交金额位列第一名。 

  二是敢死队似乎又有新加盟者,那就是中山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据称由于敢死队声名在外为相关营业部的利润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业内有模仿敢死队的运作模式打造榜样营业部,以吸引更多资金的加盟,最终使得席位交投活跃,达到名利双收的目的,可能正是出于此考虑,中山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也加入到制造涨停股的行列中,在本周三,先后出现在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开信息中,而且均位列成交金额第一位,具有引导能力。在本周五,深市唯一一个涨停的个股——深振业(资讯 行情 论坛)A的公开信息显示其成交金额第一名也是此营业部席位,看来,造“星”运动在A股市场也将显现,只是不知效果如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券商新闻 全部游资新闻 全部敢死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