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央血本清欠社保 吉林省770亿国资改制开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1:03 和讯网-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中央、省政府、企业,按照5:3:2的比例,计划一次性解决多年形成的数额庞大的社保历史欠账。而此优惠政策将有力保障改制过程社会之稳定,正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中求稳”之新政策取向

  本报记者 汪雷

  早在10月中旬李荣融东北调研之时,坊间即传吉林国资委有一份报送上级的国企整体改制方案。在“捂”了近两个月后,近日随着当地部分国企改制消息的传出,开始浮出水面。

  暗中推进强强重组

  12月6日,《财经时报》获悉,吉林省两家省属金融类企业——吉林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合并成一家担保公司的方案,已经“吉林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合并后,吉林省国资委将注资1800万元以上,使其注册资本超过亿元。目前,合并工作筹备组已经成立,正在清产核资过程当中。

  与此同时,以吉林省内机械控股公司控制的五到六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为基础,同时寻求日本或德国一级汽车零部件配套厂商进行合资,组建汽车工业集团的工作也已开始着手进行。

  消息人士称,以上两家强强联合的国企重组,实质上已拉开了吉林省国资整体改制的序幕。而且将进展迅速,据称一批重点企业的重组在年底前就将完成。

  上述人士透露,本次改制涉及由吉林省国资委监管的全部41家国有企业(其中包括各行业控股公司)及其所属440家子公司,涉及国有资产总额770亿元。

  正因涉及金额巨大,吉林省采取了不公布整体方案,暗中推进的方式,“担心某些敏感政策公布,导致社会不安”。

  但在振兴东北的大背景下,作为国资委全国调研之后,首个推出国资整体改制方案的省份,其一举一动不能不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而借推行社会保障试点之契机,争取到中央痛花血本帮助解决多年来形成的数额庞大的社保欠账优惠政策,则被吉林省内人士普遍看作是本次国资改制顺利推进的最有力保证。虽然中央为此将支付多少款项,目前尚无确切数字,但上述人士表示,这是一笔数额庞大的开支。

  数据显示,吉林省现有国有大中型企业405家,国有经济比重接近80%,高于全国(25%左右)50多个百分点。其中,需要关闭破产、退出市场的有146家。吉林省现有下岗失业人员约80万人,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105万人。吉林省国有企业有2100多个企业办社会职能机构,每年需支付费用35亿元。国有企业历史负担非常沉重,仅凭地方政府和企业,已难以负担。解决历史欠账,是东北三省国企改制成功的前提。

  吉林省国资委自今年5月组建。亲历李荣融吉林调研的人士证实,李荣融在吉林,并不像在黑龙江调研时,重点关注国资改制中出现的问题。而“主要是来给吉林省国资委打气和正名,以保证其能够从吉林省经委手里顺利接过国资监管的权利”。而改制方案选在李荣融来到时提交,更显其用心良苦。

  而最近长春高新(000661)MBO过程中遭国资流失质疑,长春半导体厂4.2亿元国资流失等案件的趋多,也给吉林省政府最终下定决心尽快改制施加了相当压力。

  痛下血本阻碍犹存

  12月9日,《财经时报》联系到吉林省吉林市内某正在进行改制试点的单位。其内部人士称,核定资产、职工人数等改制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但改制方案极为保密,目前仍没有公布。

  方案中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企业多年欠缴的职工社保金,本次按照国家出50%,省内承担三成,企业出两成的方式,一次性解决。

  而职工托欠工资是否能够得到偿付以及偿付的比例,目前还不清楚。该人士讲,其月工资约1000元,单位欠其个人的工资就已达3万余元。而仅该单位就有员工4000人。

  欠账解决后,属于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医院、学校大概400人将移交当地政府。然后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职工则按照距退休不足5年、男女职工年龄分别超过50岁、40岁、工龄超过30年、其他,四种情况划线,分别执行退休、预退、同实行了股份制的企业重新签订劳动合同等政策。而如果新企业不需要太多职工,将有部分职工面临买断。通过改制,该企业人数预计降至2000人。

  至于企业退休人员由谁负担、企业欠银行贷款如何处置等敏感问题,具体方案均不得知。

  该人士认为,此次改制明显考虑到对职工切身利益的保障,政策上相对以往已相当优惠,职工接受应该没问题。但他担心的是,企业实现股份制改造将有相当难度。

  据其介绍,该企业一年前曾尝试过进行股份制改造。具体方案是,在管理层持大股的前提下,全员持股。“方案报上去后被否了。认为这样一改国有企业就没有了”。此后,问题一直拖延没有得到解决,期间,由于职工不断上门讨要所欠工资,该企业老总多次提出辞职,但均没有获批。

  全员持股行不通,就只能引入外来投资者进行合资。但由于吉林的投资环境不佳,加上企业退休职工、银行债务负担过重,外资进入之前,相当小心和犹豫。

  该人士举例,四川一家民营企业前段时间来考察吉林市造纸厂(ST吉纸 000718),考虑重组。但耗费多时的考察,最终还是没有留住这家民企。

  进中求稳趋利避害

  《财经时报》获得的资料显示,该方案显然已经把解决企业改制面临的部分难题考虑在内。

  针对企业欠债问题,在吉林省政府协调下,吉林工商银行出台了“打包还贷”政策。改制方案称在摸清41户企业欠贷情况后,对债务打包,与银行磋商债务缩水以及清偿问题。对于债权人不是银行的,改制方案希望经过协商,通过债转股等形式,卸掉企业债务包袱。

  针对移交企业办社会问题,吉林省政府拿出3000万元,用于4户试点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目前,吉林铁合金集团和吉林炭素集团已将所属学校移交地方,长山化肥集团正与当地政府协商移交事宜,通化钢铁则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分离试点任务。

  此外,在思路上,该改制方案强调调整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集中发展汽车、石化、农产品、光电子和医药五大产业。

  在此基础上,对有竞争力的企业,通过同业重组、引进外来投资者,做大做强,使其具备核心竞争力;对竞争力不强、并有被收购意向的,出售转让国有股权,退出一批企业;对于扭亏无望、资不抵债的,则实行破产。

  在各行业控股公司内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改制措施。对冶金控股进行精干主体、突出主业改革;对建设控股和机械控股向集团转制;对轻化控股和商贸控股,把骨干企业独立出来组建长山化肥农药集团和天景食品集团;对吉林森工、吉粮进行内部“瘦身”改革。

  通过整个改制,使吉林省国有企业整体数量减少、资产质量提高,甩掉历史包袱,重新焕发生机,有效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专业人士分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中求稳”,对“稳定”的重视程度再次提高。而东北由于长年经济发展缓慢,下岗人员过多,社会不稳定因素始终存在。在此背景下,吉林省国资改制整体方案,明显体现出改制过程中对职工利益的保障,这对于保证当地社会稳定意义十分重大,正和“进中求稳”之意。

  但综观本改制方案,虽然同早年单纯买断相比内容略显丰富,但较其他省份国资改制相比,手段缺乏新意。而“制定的政策能否有效贯彻执行,实施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能否鼎力配合,政策执行的最终效果如何,不确定性都相当大。同时,业内人士提出,东北国企改革,不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的事,而这个改制方案要求一些重点改制项目,年底前就要完成,未免操之过急,“搞不好会适得其反”。

  而业内人士更为担心的是,振兴东北,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再就业问题。在外来投资企业不多、本地民营企业发展缓慢,下岗职工再就业艰难局面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之时,进行国企改制,如果再次导致大面积职工买断,将可能激化社会矛盾。

    【版权声明】本文为财经时报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会保障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