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期待一个温和的保尔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23:59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本周二开始访问中国,与中国官员就贸易自由化,特别是金融领域的自由化以及中美经济关系交换意见。这是他出任美国财长以来首次访华,此行颇受美国各界密切关注,尤其是那些指责中国各种不当经济行为的制造商、工会和政客。

  外界一直预期保尔森将延续斯诺的所谓温和路线,也就是在说服中国政府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减少贸易赤字的同时抑制美国国会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头。作为财政部长,保尔森更关注中国金融业改革,而不是汇率问题。在出访中国前,保尔森表示:“我们将不得不做且不得不相当积极去做的事情,是鼓励他们去做不仅符合我们最大的利益,而且也符合他们最大利益的事情。”作为高盛的前主脑,保尔森懂得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与对手竞争和合作,但美国某些政客未必如此。

  贸易摩擦和

汇率问题说明中美国家在全球化下相互依赖的程度日渐提高,贸易失衡对美国的经济并没有造成沉重打击,但在政治上却影响重大。鉴于美国选举期限带来的国内政治的不可持续性,贸易问题常常成为美国指责中国的矛头。可是,站在全球的角度,全世界对中美的期望难道只剩下贸易平衡?

  两国合作的内容不应仅限于贸易,在反恐、核问题、消除非洲贫困、

能源开发等方面双方都应该有更深入的合作。中国愿意进一步开放市场并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而美国应该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取消某些产品出口中国的限制,这有助美国减少对华贸易逆差。中国的崛起不是零和游戏,中美合作将证明这一点。(李敏斌/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