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央行今年首次提高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2007年1月5日下午5时许,央行宣布调整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7年1月15日起开始执行。

  新年的第二个工作日,央行即匆匆宣布调整准备金率,这在历史上尚属于首次。按照惯例,央行一般在新年之初召开年度工作会议,但由于今年将举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央行的工作会议可能将相应推迟到这一会议之后。

  由于央行尚未公布2006年12月份及上年全年的金融数据,目前还无法从数据上判断央行调整准备金率的原因。但业内人士猜测,可能是12月的数据不如预期,央行才决定开年即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在解释调整准备金率的原因时说,2006年以来,

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但
宏观调控
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适应当前流动性的动态变化,人民银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调控成效。

  上一次央行宣布调整准备金率是2006年11月3日(11月15日起执行)。2006年初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央行已4次动用准备金工具。经过这次调整,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9.5%。

  始于2006年的新一轮宏观调控,在2006年8月和4月两次动用利率工具,在2006年6月、7月和11月三次更频繁地小幅调整准备金,货币政策工具操作频率明显加快,以回收金融体系的流动性。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次调整准备金率依然如2006年11月——没有将农信社例外——农信社将与

商业银行一样提高0.5个百分点。而2006年前两次(6月16日、7月21日)宣布上调准备金率时,农信社却未被上调。

  在预测下一步政策走向时,人民银行称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