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怎样看待8家中资银行被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0:24 金时网·金融时报

  徐绍峰

  为了银行资金安全和保护广大存款人利益,银监会对被挪用到房市和股市等领域的资金进行严查,是必须的;对那些监控大额资金流向不力,疏于防范信贷资金用于申购新股,执行贷款“三查”制度不力的金融机构及其责任人进行处罚,也是必要的,这是银监会的职责所在。

  6月18日,中国银监会公布了对8家中资银行分支机构的行政处罚结果

  此次8家中资银行分支机构被处罚的原因,皆源自信贷资金被企业挪用。从银监会公布的结果看,被挪用的资金主要流向了当前炙手可热的房市和股市。其中,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有6.12亿元进入了

房地产市场、1.32亿元进入了证券市场和其他方面;中国海运(集团)公司至少有24亿元被直接或间接划至证券经营机构用于申购新股。虽然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信贷资金被企业违规挪用进入股市只是极个别现象”,但在上证综指行至前期高点附近突然发布这样的消息,不能不令股市投资者浮想联翩。

  去年以来,股市的火爆引发了大量资金流向股市。其中,信贷资金入市的情况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今年1月,当上证指数以连续大阳线向3000点关口逼近时,市场一度传言银监会正布置专门针对股市的检查工作,并将尽快出台禁止违规资金入市的措施。此后,网上还出现了更进一步的所谓“银监会协同证监会查处银行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的传言。对于市场传闻,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闭幕会间隙时向记者表示,所有违规违法的信贷资金都要查处。但他否认银监会布置了专门针对股市的检查工作。此次银监会公布对8家中资银行分支机构的处罚,其中既涉及信贷资金被挪用到房市,也涉及到股市,的确表明了银监会官员此前所称“所有违规违法的信贷资金都要查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传闻“银监会协同证监会查处”相比,此次银监会公布处罚结果后,国资委随即高调表示,将处理违规挪用银行贷款的两家国有企业。这似乎表明,对违规资金入市的严查,部委间已开始协调行动,而且态度非常坚决。

  就股市而言,自5月30日在上证指数处于4335点的高位上调印花税后,市场对4300点以上区域一直心存疑虑。多数市场人士认为,4300点上方将会成为一段时期的政策顶。但市场对此心犹不甘,试探冲动依然存在。经过前期一轮快速下跌后,近来上证指数又重新谨慎爬升到了4300点附近。6月19日,上证综指最高已至4280.85点,离4335.96点的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为了银行资金安全和保护广大存款人利益,银监会对被挪用到房市和股市等领域的资金进行严查,是必须的;对那些监控大额资金流向不力,疏于防范信贷资金用于申购新股,执行贷款“三查”制度不力的金融机构及其责任人进行处罚,也是必要的,这是银监会的职责所在。

  此次银监会公布的查处结果,恰逢5月份70个大中城市

房价继续上涨的数据公布之后,以及股市又攀升至前期高点附近之时。此种政策时点的选择,应当包含着诸多政策指向和含义。

  众所周知,无论是股市还是房市,资产市场的金融属性,决定了其对与资金相关政策的出台异常敏感。当前股市和房市的火爆,除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增长充满信心,对十七大、奥运会召开等充满乐观期待外,更与流动性泛滥相关。而在这泛滥的流动性中,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这些市场,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显然,银监会处罚8家中资银行,无论对股市还是房市,都是值得重视的信号。

  仅就股市来看,由于逐利的冲动,每次股市大牛市,总会有不少银行信贷资金通过各种途径流入市场。而信贷资金的流入,又助推了股市的上涨。由于信贷资金对企业而言都属于公款,这些资金入市,赚了,就中饱少数人私囊,滋生腐败;亏了,就转嫁给银行,最终由国家承担。大量信贷资金囤积股市,一旦市场走熊,这些被套牢的资金就会成为威胁我国银行业稳健、安全运行的“地雷”。因此,银监会处罚、国资委介入……监管的严厉,确实表明挪用信贷资金,已成政策“高压线”。

  随着管理层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将会有相当数量的信贷资金慑于政策威力而从房市或股市撤离。从长远来看,这些违规资金的撤离,会使股市或房市的运行更健康。

  相关专题:

  银监会查处8家中资银行   

  相关报道:

    银行被企业挪用信贷资金

    违规挪用进入股市只是极个别现象

    国资委决定处理违规挪用贷款的两家国有企业

    六月紧缩:银行信贷三线收口 票据融资整体缩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