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抓住机遇应对金融全球化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0:22 金时网·金融时报

  “2007年青岛金融论坛”提出进一步推动外向型经济转变增长方式

  本报青岛6月19日电 记者黄丽珠 温跃报道 “金融全球化作为经济全球化的产物,对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影响不可回避。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主动抓住机遇,积极有效地引导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对于支持区域经济实现集群化和一体化发展,促进企业不断增强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促使外向型经济逐步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型,进一步推动外向型经济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至关重要。”这是今天在青岛召开的“2007年青岛金融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的共识。

  主题为“金融全球化:山东半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2007年青岛金融论坛,是由本报与山东省金融办、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青岛市金融办和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联合主办的。来自山东各地市政府部门、金融界、企业界和学术界的200多位代表,围绕金融全球化与我国宏观政策调整、金融全球化对山东半岛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青岛市副市长马世忠主持论坛开幕式,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致开幕辞,山东省政府副省长才利民为论坛发来贺词。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提出,面对新的形势,对外开放必须要有一个大的转变:一是在开放战略上,不仅要重视“引进来”,更要注重“走出去”,以逐步形成“双向”对等、良性循环的格局。二是在引进方式上,一方面要扩大进口,特别是扩大资源性、高新技术产品设备的进口;另一方面在引进外资上要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变“招商引资”为“选商择资”,提高外资的技术含量和质量。三是在“走出去”上,一方面要转变贸易增长方式,以提高出口质量为主;另一方面坚持推进“走出去”战略,扩大对外投资的范围和规模。四是在宏观层面上,不仅要注重协调国内经济,更要注重协调国内经济和涉外经济的发展。

  青岛市委副书记王文华在演讲中分析了金融聚集辐射区对山东半岛外向型经济实现集群化和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性,提出青岛市要利用好金融对外开放的机遇,加快发展金融产业,支持青岛乃至山东半岛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并从争创金融生态城、构筑青岛金融聚集区、增强青岛金融辐射力和半岛金融创新中心等方面阐述了加快青岛金融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他强调,应大力发展

资本市场,完善创业投资服务体系,加强对企业上市的统筹规划,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例。积极发展期货市场,促进青岛港口、物流等实体经济发展。

  汪洋认为,山东半岛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中已经奠定了很好的经济基础。在

商务部公布的"2005-2007年度商务部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名牌出口商品"中,海尔等9家企业入选。但从目前的整体发展态势看,外向型产业的培育还是瓶颈。近年来,浙江省引进的外资并不多,但靠自己的内力,自营出口占到全省外贸出口额的60%。也就是说,自营出口100亿美元,它全部可以转化为对GDP有贡献的工业增加值;而来料加工值100亿美元,实际上只有10%可以转化为GDP。所以说,山东半岛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应逐步向自营出口即内源型经济发展转变。

  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局长王迅认为,当前有必要调整外资优惠政策,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坚持利用外资政策的基础上,逐步取消外资在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加大技术引进力度,使外商直接投资回落至适宜水平。同时,鼓励国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上市的国有企业到海外投资。在现阶段,海外投资不能盯着欧美发达市场,而应放眼于全球市场。更有投资潜力和战略价值的是与中国发展水平相当的发展中国家,如非洲和东亚,在促进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可分享其发展机会。

  与会代表还就建立扶持本土跨国公司成长、推动企业从境内利用外资到"走出去"海外生产,支持加工贸易从OEM(代加工)向ODM(代设计)和OBM(自创品牌)转型、促进外向型农业从家庭化零散式向产业化标准化升级等问题提出了贸易政策、外汇政策和金融创新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参加此次论坛的领导还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局长杨子强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以及来自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内地分行的领导在论坛上也发表了重要演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