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伦敦房价走缓预示英房市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6:29 金时网·金融时报

  陶冶 

  在美国房市一蹶不振的今天,英国房市却是持续繁荣,这样的反差让一些经济学家疲于解读,更让英国的购房人苦不堪言。然而,18日英国一家知名房地产网站发布的数据却让那些苦盼房价回落的英国人看到了一丝希望。

  18日,英国知名房地产网站Right鄄move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市内一半以上区镇房屋成本出现下滑,6月份伦敦地区房价月比仅上扬0.7%至38.79万英镑(约合76.4万美元),增速仅为5月份的一半,创下过去五个月来最低增速。同期整个英国房价月比上扬0.8%,自今年1月以来首次超过伦敦房价增幅。

  从同比数据来看,伦敦地区

房价按年率计算上扬了23.1%,为3月份以来最疲弱增长。房屋在市场上的待售时间从原来的平均65天延长到了平均69天。6月份英国平均房价按年率计算上扬13.2%至23.93万英镑,同比增幅仍落后于伦敦。

  报告同时还显示,伦敦市最昂贵街区的房价仍然保持快速上扬,月比和年比增幅分别在3.4%和73%,目前平均价格为140万英镑左右。有

房地产商预计,伦敦最昂贵街区的房价在今年剩余时间还有可能出现20%的上扬。伦敦经济与企业研究中心经济学家乔纳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受海外富商及高端客户的追捧,伦敦房屋需求在一段时间内将保持强劲,房价也将因此继续上扬。

  就最新数据而言,伦敦房价的月比增幅下降绝对是一个引人关注的看点。Rightmove商务主管史普赛德称,伦敦房价上扬正落后于全国其它地区,预计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出现房价下跌。史普赛德并没有危言耸听,伦敦房价对于英国房市的确有着标杆式的意义。

  作为全球经济金融中心,伦敦从来不缺乏富裕的外国居民和银行家。一段时间以来,在此类外国富人购房需求的推动下,伦敦地价直线飚升,领涨全英房市。房价上扬加大了房屋所有者和无房者的贫富差距。英国国家房屋与计划建议委员会上个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在英国有400多万人(占无房者总人数的四分之一)预期自己永远不可能买得起房。

  不过,rightmove的数据似乎让人们看到了某种转向的苗头,因为在英国历史上有很多次,房市的转熊的序幕均由伦敦而起。更重要的是,受制于六年高点的利率水平,英国房市繁荣的谢幕存在着充足的合理性因素。

  在房价飙升的鼓舞下,英国企业投资和消费者支出均呈现上扬态势,推动英国经济在2006年实现三年来最快增长,也促使英国央行时时不忘防备通胀上扬。自上一次上调利率25基点以后,英国央行本月保持5.5%利率水平不变。该行行长默文·金上周一表示,英国货币政策制定者“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以达到遏制通胀和冷却经济的目的。受此加息信号影响,紧缩气氛进一步笼罩英国房市。

  近期发布的其它报告也表明,英国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四次加息后增速可能会开始放缓,因为高企的利率加大了消费者的偿债成本。英国皇家特许调查机构上周四发布的调查结果就显示,5月份英国房价出现了一年来最疲弱上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