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风险可控是金融机构介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6:46 金时网·金融时报

  吴晓灵:风险可控是金融机构介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前提

  黄丽珠 杜秋英

  本报天津6月6日电 记者黄丽珠 杜秋英报道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企业收购兼并的重要资金来源和推动力,是上市公司资源的培育者。政府的监管应着眼于基金管理机构。在引入有限合伙制的投资基金后应允许金融机构介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关键是让金融机构承担的风险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这是在6月6日天津滨海新区召开的2007中国并购年会暨首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对未来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的主要观点。

  吴晓灵认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存在两大“软肋”:一是公司债发展滞后,企业难以自主优化债务和股本结构;二是私募股权市场发展滞后,难以培育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源。由于企业发展之初很难短期达到《证券法》规定的上市条件,它的股本来源应该靠场外的私募方式获得。所以,场外市场和私募股权市场是企业出生到企业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融资方式。

  吴晓灵指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提升企业价值的催化剂。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未上市的企业股权。其中主要投资于成熟技术和成熟企业股权的基金可以称之为“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运用新技术的创业企业的基金称为“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是企业收购兼并的重要资金来源和推动力,是优化现有企业生产要素组合的主要推动力,并购活动就是其中的一种表现方式。

  吴晓灵还指出,对冲基金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一个种类。它的投资策略比较激进、比较敢于冒险。同时,它又对其风险进行管理,使用金融衍生工具对其风险对冲,因而叫做对冲基金。目前,中国人民币证券市场尚不具备发展对冲基金的条件,但我们也应该超前研究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管问题。

  吴晓灵提出,中国应该更多地发展人民币的投资基金。在外国私募基金进入中国后,希望其能够更多地利用人民币市场,更多地发展人民币的投资基金。

  吴晓灵强调,政府在利用私募股权投资培育中国企业成长、培育上市企业资源的过程中应发挥重要作用。主要包括:一、政府着力于培育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加强对基金管理机构的监管。二、允许金融机构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金融机构应当把风险的最大值控制在自己所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作为投资主体的监管者,应从风险承受能力的角度加强对私募基金参与者的监管,从资产组合的理念、从风险控制和风险承受力的角度研究是否允许这些机构介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三、疏通私募股权退出渠道,更好地培育优质上市公司资源。让每一个合法股权都有合法的交易平台是股份制企业成长的必要环境。能够在场内市场挂牌交易的只能是少数成熟的大企业,因而培育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是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当务之急。发展场外市场(OTC),完善做市商制度,开辟创业板市场,才能为企业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2007中国并购年会由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英才》杂志社联合主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