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行我素的热钱会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0:28 金时网·金融时报

  张耀昆

  据央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5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581亿元,同比少增2662亿元;居民户存款减少2784亿元,同比多减2959亿元(去年同期增加174亿元)。今年1月至5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48万亿元,同比少增3333亿元。专家认为,由于投资者看好内地股市长期走势,因此人民币“存款搬家”的现象仍在继续。也就是说,今年以来,有数千亿元资金流向了股市。

  而根据国家海关总署的统计,5月份我国外贸顺差达到224.5亿美元,比4月净增54.7亿美元,是今年以来贸易顺差月度次高。这说明,仅在对外贸易这个环节,5月份就有224.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了国内。

  上面的两个例子正好反映出当今世界资金流动的两个特点。根据与生产和交换的关系,资金流动可分为两类:一是与生产和交换发生直接联系的资金流动,如在实业投资和贸易领域存在的资金流动;二是与生产和交换不发生直接联系的资金流动,如

证券市场中不以取得公司股权为目的的证券交易所产生的资金流动,外汇市场上与商品贸易没有直接关系的外汇买卖中出现的资金流动,以及期货市场中与套期保值无关的交易所产生的资金流动。通常人们将这种资金称为热钱。

  事实表明,热钱的流动主要受金融市场风险与收益情况的影响,稳定性较差,且规模迅速扩充,对一国金融市场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影响越来越大。

  热钱会通过影响币值造成经济的不稳定。我们常说,国外热钱大量流入国内是赌

人民币升值。一个“赌”字真切地反映了热钱的本质。从经济运行的大背景看,人民币升值是必然的。但关键是怎么个升法。如果人民币在短时间内快速升值,那么,国外热钱就会在短时间内完成外币——人民币——外币的转换,在这个过程中,以外币计价的资产将大幅增加,同时,外资的大进大出,会严重影响本国经济的稳定。1985年至1995年,日元对美元的汇价增长了两倍,但随之而来的则是日本经济长达10余年的衰退。以史为鉴知兴替,日元升值的教训当为我们牢牢记取。

  热钱会扰乱金融市场,并进而影响经济运行。热钱由于其短期投机的属性,因此往往流向投机性较强的领域,如

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这些市场虚拟经济的本质,决定了其运行容易出现大起大落。但由于其与实体经济有着密切联系,因此,对实体经济也会产生很大影响。如股票市场的快速下跌,直接后果虽然是投资者财富的减少,但由此引发的市场需求下降、融资功能的弱化等,最终要反映在实体经济的运行上。

  此外,在资本市场中,热钱的运作会对人们的投资行为产生不良影响。热钱往往以其规模上的相对优势,通过快进快出在短期内获得较高收益。这种操作风格对投资人尤其是新入市的投资人会产生示范效应,而这种示范效应会使热钱自身对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被放大。从我国股市看,换手率高、热炒题材股甚至垃圾股也能鸡犬升天的现象,应当说与这种示范效应不无关系。

  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与实物经济增长相匹配的货币供应量、稳定的币值和能够传导真实资金供求信号的金融市场。而以短期投机为目的的热钱恰恰会对我们为实现上述条件做出的努力形成严重干扰。

  热钱的存在,根源在于信用货币制度的出现和脱离实物经济的货币运行方式。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无法从根本上消灭热钱。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尽量掌握其行踪,控制其运行,最大程度地削弱其负面影响。在我国经济日益开放的大背景下,加强对热钱的有效监控,培育与大规模热钱的干扰相抗衡的资金实力,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