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怎样看待A股总市值超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9:0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徐绍峰

  A股指数频创新高,沪深两市总市值也在急剧膨胀。

  8万亿、9万亿、10万亿、11万亿、12万亿……4月9日,沪深两市总市值终于以13.768万亿元,首次超过港交所主板及创业板的总市值13.6980万亿元。

  面对这样一个似乎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崛起的激动人心的数字,人们来不及高兴,总市值又在4月10日、4月11日狂奔的“牛蹄”中再创新高。

  在牛市繁荣得令人窒息的2007年春天,一切梦想都在成真,所有预言都在加速变成现实。A股指数的历史高点几乎每天都在被改写,A股总市值也在日新月异中欲与国际成熟市场试比高。西方国家用上百年时间做大的股市市值,A股市场可能只需弹指20年,甚至根本用不着如此长久的时间就能实现。生逢这样一个全民炒股的“股市大跃进”时代,目睹着类似杭萧钢构之类目无监管的涨停盛景,看着50元以上高价股的批量诞生,人们每天不知道是该弹冠相庆,还是该寝食难安。

  总市值崛起于全球,固然是

资本市场崛起于全球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指标,但不是全部。更何况,当前A股市场急剧膨胀的总市值,到底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上市公司质量提高的成果,还是流动性泛滥下的泡沫幻觉,一切尚需时间检验。A股市场总市值的快速攀升,固然要归功于去年下半年IPO重启以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广深铁路大秦铁路中国国航等大盘股的上市,但更要“归功”于当前牛市财富效应下居民储蓄的快速搬家、庄家与机构在股市上肆无忌惮地炒作,以及股市近乎狂热的投机氛围。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47倍,深市A股平均市盈率45倍。而4月4日香港主板和创业板市盈率分别仅为15.92倍和27.53倍,远远低于沪深两市。两地市盈率的巨大差异,或许多少反映了A股总市值崛起背后的推手。

  如果监管无力或者缺失,只需更多些杭萧钢构式的股价操纵,A股市场总市值就不仅会把香港

证券市场甩在身后,更会把西方国家的成熟资本市场甩得无影。国人齐心协力做多A股,不要说总市值攀升至全球第一,就是把上证指数炒上万点、将全球股市更多第一揽入怀中都不是难事。只是,当A股市场把总市值全球第一的桂冠戴在头上之日,可能也将是A股市场上操纵股价、内幕交易、泡沫膨胀速度、股市震荡幅度,以及中小散户亏损程度创造全球第一的时候。

  做大中国资本市场,我们可以让诸如中国石油、中海油之类的大型红筹国企快速回归A股,因为大盘蓝筹股密集上市,能满足那些沾沾自喜于总市值全球排名者的胃口,并且做起来不难;但要做强中国资本市场,仅仅靠这个是不够的。如果股市的根基不牢、监管无力、制度虚设、炒风盛行,则A股市场可以在短时间内因为指数暴涨、市值暴增而在形式上完成向资本市场巨人的飞跃,但也可以在一如今年2月27日那样的暴跌中,一天损失成千上万亿市值,最终将徒有虚名的总市值桂冠打回原形。

  或许,从这个意义上讲,A股市场超越香港等成熟资本市场,不应仅仅是总市值,更应是“三公”原则的执行、严刑峻法的实施、价值理念的树立、长线投资的盛行……然而,当前的A股市场,人们看不出这样的转变。相反,从恶炒垃圾股,到恶炒绩优蓝筹股,整个市场炒风弥漫;从上市公司与机构、庄家合谋,到谣言传闻满天飞,整个市场急功近利;从基金经理携带“老鼠仓”,到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炒股,违规手段千奇百怪……毫无疑问,这样的资本市场要想影响和超越成熟资本市场,尚有很长路要走、很多风险教育课要上、很多成本要付出。面对A股市场正在向“疯牛”演变,A股总市值超过香港,可能给予人们的不应是狂喜而应是警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