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强监管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6:48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徐绍峰

  5月14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因杭萧钢构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法违规操作,决定对杭萧钢构及其5名高管人员分别给予警告,并对公司及上述个人处以总金额110万元的罚款;5月16日,证监会查实上投摩根“老鼠仓”,基金经理唐建被开除;5月17日,持续了一年多的证券名嘴孙成刚违规买卖股票一案审结,证监会最终决定没收孙成刚的违法所得近200万元,并处10万元罚款。

  此前,证监会表示,正在调查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的内幕交易案。与此存在同样内幕交易嫌疑的恒泰证券、新时代证券借壳西水股份,也有可能被证监会否决……随着管理层监管力度的加大、随着质变前量的不断积聚,这些正在变化的市场氛围和措施,足以让市场在4000点关口保持警醒和冷静。

  从2000点到3000点,上证指数耗时45个交易日;从3000点到4000点,仅用了33个交易日。伴随着上证指数的加速上涨和财富效应的急剧放大,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开始猖獗。信息披露翻云覆雨或闪烁其辞;上市公司高管、证券名嘴违规买卖股票;操纵股价和“老鼠仓”时有所闻……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不仅挑战着公平、公正、公开的“三公”原则,更损害着民众的投资利益,变相掠夺着大众的财富,动摇着牛市的根基,必须予以从严整治。

  在今年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表示:“我关注股市的发展,但更关注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这就需要:第一,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第二,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体系;第三,加强资本市场的监管,特别是完善法制。最后,要加强股市信息的及时披露,使股民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显然,只有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才能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信心,维护“三公”原则,确保牛市走得更健康、更长远。

  为了打击违规,惩治违法,整肃市场,中国证监会近来不仅强力规范基金年报、基金销售、基金认购费用,对长城股份股价异动中是否存在基金违规操作行为展开调查;还严查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炒股,锁定私募基金,并点名批评操作过度。此外,中国证监会还处罚操纵股票的庄家,有34人被实施市场禁入;处罚济南百货庄家,主要责任人被永久性禁入;严惩“黑嘴”,杀一儆百;规范定向增发,斩断利益输送链条……

  当然,在管理层监管重拳频出的同时,也有不少投资者认为,管理层对杭萧钢构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操作,仅处以区区110万元罚款,类似这样的处罚,不仅对市场违规交易的威慑力度远远不够,也难以让广大投资者心服口服。中国股市是一个利益盘根错节、充满“潜规则”的场所,其中的积弊由来已久,没有整个社会体制的变革、社会大环境的改变,仅靠股市单兵突进是不太现实的。影响日益广泛深远的股市,对其的整治已变成一个系统工程。孤立的冷却行动只能造成小的修正,显然,要治理好这个工程,证监会责无旁贷,但也需要各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

  一段时期以来,中国证监会在市场监管上的力度和频度,几近掀起了一场“风暴”。这充分表明,管理层加强对市场监管的决心异常坚决。面对纷至沓来的监管,处于“风暴眼”中的股市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也没有因为密集监管而发生剧烈震荡,根本原因在于,管理层当前加强监管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市场,建立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体系,而不是打压市场。这从证监会在风险快速积聚的4000点,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通过市场化方式调控市场的调控取向中就可以看出。

  监管,对于奉公守法的股民而言,是重大利好,因为监管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只有那些借助违规操作和内幕消息获取暴利的违法违规者,才会认为“调控意味着打压,监管意味着风暴!”,才会闻监管而色变,视规范市场为畏途。人们坚信,强力的市场监管,是股市稳健发展不可须臾离开的东西。强有力的市场监管,必将使中国股市受益,也必将带给我们一个期待中的相对纯净的市场。

   相关专题

    证监会掀起股市监管风暴


    相关报道

    监管层布控 股价异动建快速立案机制

    证监会要求严查股价异动

    股价异动监管层紧盯高管 违规现象呈现蔓延苗头

    武汉塑料等多家公司发布股价异动说明

    上市公司股价异动将纳入监管范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