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健康牛市不能缺失有效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9:2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徐绍峰

  12个涨停,接着两个跌停,然后是4月9日再次涨停。

  这就是杭萧钢构———一个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股票。

  为什么一家身陷调查漩涡、调查结果尚未公布、市场对其质疑不断的股票,能在二级市场上有如此肆无忌惮、登峰造极、令人瞠目的表现?难道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内容纯属子虚乌有,抑或“调查”本身反倒演变成了影响股价的重大“利好”?如若不是,那就是操纵杭萧钢构的庄家,蓄意对抗监管,甚至根本没把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放在眼里。

  杭萧钢构股价异动绝非小事。它不仅在考验着管理层的监管智慧,以及监管态度和决心,更在给A股市场上汹涌的投机资金树立一个榜样———一个谁敢操纵股价,谁就将付出惨重代价的榜样,或者相反。

  虽然此轮牛市中,涉嫌操纵股价者绝非杭萧钢构一家。但作为近来A股市场上诸多涉嫌被操纵股价的

股票缩影和代表,对杭萧钢构的处理以及杭萧钢构在二级市场上如何表现,不仅牵动着整个市场参与者的神经,影响着行走在二级市场上庄家的行为,更事关管理层的监管权威和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甚至在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中,都将具有影响深远的案例意义。

  在股市异常繁荣的大牛市中,蜂拥而入的各路资金,无一不具有攫取暴利的冲动和企图。特别是,通过类似杭萧钢构这种连续涨停的逼空操纵方式,在极短时间里完成资本翻番,更为一些投机性强、手法强悍、暴富心切的庄家所追逐和钟爱。由于操纵股价总是伴随着内幕交易,操纵过程中往往陷阱密布,因此,股价暴涨,获利的总是那些知悉内幕消息的操纵者及其“老鼠仓”,大量不明真相的跟风散户,追高的结果只有被套。如此市场,很容易使散户沦为庄家的猎物,使股市沦为庄家的“提款机”,最终挫伤投资者的热情和信心,损伤市场的未来。

  还不止这些。被操纵的股票,能拿出来支撑股价的,通常除了被庄家借题发挥的热门题材外,一般别无所有,比如当年被庄家疯狂炒作的银广夏和亿安科技之类即是。因此,庄家对股价的操纵,很容易引来效仿者,带来市场的群体炒作,进而导致市场在较短时间里滋生大量泡沫。比如一段时间以来,绩差股在资产重组、业绩虚增故事的题材光环下涨幅惊人,股价表现大幅超越大盘等等。这些庄家对个股的肆意操纵,不仅带给市场炽烈的炒风和狂热的投机氛围,扰乱了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更在曲终人散之后,留下高高套牢、亏损累累的散户,以至在恶炒个股、伤及牛市的同时,也将牛市引入了歧途。

  毫无疑问,面对当前中国股市日益盛行的股价操纵现象,面对股市正在演变成投机客的乐园、暴发户的“圣地”,管理层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实施有效监管,确保牛市稳步健康地向前发展。尽管对市场异动管理层一直保持高度关注,立案调查杭萧钢构,就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并且,为有效发挥

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的整体应对能力和系统协同效应,管理层还把实施派出机构监管工作评价,作为今年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此外,为了让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在出现或知悉应当披露的重大信息时,及时主动通报,并履行相应的披露义务,上海证券交易所还发布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指引》,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

  中国证券市场需要的不仅是完善的法规制度,更需要的是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惩戒。杭萧钢构股价屡屡异动,试探的不仅是监管的底线,更是市场走向狂热前的值得警惕的信号。当前,A股市场百元股群体不断壮大,源源不断从银行流向股市的散户资金,正进一步助长着股市的投机气氛。当此之时,给“杭萧钢构事件”一个明确有力而非不了了之或者含糊其辞的“说法”,不仅可以杀一儆百,警告以身试法者,更可以在降温市场投机炒作热情的同时,降低正在迅速攀升的A股市场做多温度,防止牛市在加速狂奔中轰然倒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