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张维迎等符号化人物会在需要推动改革时消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21:12 《时代信报》

  胡斯然/文

  不知是任志强有意炒作还是随口一说,反正他的“穷人区、富人区”高论引来了全国范围内的一片哗然与争论。其影响力度甚至超过了他以往“只给富人盖房”等言论。

  不知张维迎有没有表达充分,反正他的“改革的基本前提是尊重既得利益”的高见不
仅引起学术界震惊,也让亿万网民大跌眼镜,纷争不已。

  不知郎咸平有没有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法,反正他提出的“国企体制转轨过程中涌现大量的不公平”问题,让那些簇拥者们一呼而起、应者云集。

  不知易宪容到底有没有对

房地产下跌多少才好经过一番论证,反正他开口就说跌50%的大胆论断,激发了消费者的情绪,纷纷指责房地产
开发商
的不是。

  这些公众人物的见解,其实只不过把大家所看到的一些众所周知的事情,郑重其事地通过媒体表达出来,但很意外的是,这些人物所引起的轩然大波,似乎突然变成了《皇帝的新装》里面的小孩,被符号化了。

  任志强的“分区论”虽然受到社会广泛批评,但谁也不能否认,他所说的就是事实。因社会资源占有不同导致消费能力的差异,穷人富人在居住空间形成一种分区化倾向,是自然而然的事。但他明目张胆的说辞,激怒了他所代言的另外一个群体,很多人认为他是在蔑视穷人。

  张维迎认为,改革必须补偿现有利益群体,否则改革就进行不下去。其实,这也是实话。哪场改革不是现有利益群体占据主动,先行自我补偿呢?但他违背了民意,触犯了众怒,特别是在当前关于贫富分化争论日益热烈的今天,此论调当仁不让地被指责将人为加剧两极分化。

  郎咸平、易宪容等则站在另外的立场,表达出的观点竟一呼百应。

  虽然国有企业的工人并不太关心国企怎么改,但由于切身利益在这场改革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因此很自然将郎咸平的观点作为利益能够得到保障的利器。房价的快速上涨令社会大众苦不堪言,易宪容似乎为他们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

  由这些符号化人物的论调为引子,各种大讨论通过互联网等媒体展开。从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社会大众和精英之间的裂痕不断加深,两大阵容的对立情绪变得空前,结构层面上的“上层阶级化、下层碎片化”与行动层面上的“上层寡头化、下层民粹化”特征日益明显。

  此时,另外一个符号化的人物也出场了。李稻葵,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日前批判了将利益群体矛盾公开化的做法。他说:“以互联网为代表,出现了大辩论、大批判形式的讨论。这种讨论实际上历来对改革帮不了忙,反而起了负面的作用。”他认为解决利益群体矛盾的时候,不能让矛盾公开化。

  这种观点,捂着盖子试图解决问题,非常可笑,当然受到了众多人士的抨击。但仔细一想,这也是大实话。看当前的什么价格听证会、某些愚蠢的公共决策,不就是在矛盾没有公开化的情况下形成决议的吗?

  符号化人物正是在这样的公共决策机制下涌现。不管是谁,他们看上去代表着某个利益群体,但其实只起到解构性的作用,也就是只想到拆一栋旧建筑,但是内心没有新建筑的基本构想。他们在公共决策失误时出现,在需要推动改革时消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