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波特曼报告难以左右中美贸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20:38 《时代信报》

  目前气氛空前紧张只是聪明政客为保护自身利益制造的一种假象。

  布什政府对华贸易政策的实用主义态度让我们相信,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出现贸易危机。

  胡斯然/文

  中美贸易一张一弛

  新年伊始,一系列的事件似乎在预示着中美经贸关系正延续着2005年的“麻烦不断”。

  2月14日,西方国家的情人节,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在华盛顿发布了一份名为《美中贸易关系:进入更大责任和执法新阶段》的报告,警告中国如果不在诸如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做出实际行动,将考虑向WTO对中国提起申诉。

  这是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美国就其对华贸易政策发表的第一份全面评估报告。美方用相当激烈的措辞来指责中国的一系列不平等贸易做法,并称中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学徒期”已经结束,“现在是时候重新调整我们的对华贸易政策了”。波特曼认为,作为贸易大国的中国将承担愈来愈大的责任。

  中美贸易关系又一次紧张起来。

  但也在2月14日,百余名中美两国高层官员与商界、学界人士热议在北京召开“中美经贸论坛”,热议“中美贸易不平衡,

知识产权保护、
人民币升值
”这三大长期牵绊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正常发展的问题,寻求一种两全其美的解决之道。

  一张一弛尽显文武之道。

  会议进行到了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首次针对波特曼报告发表看法:“通过施压,甚至是制裁的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也不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

  秦刚强调,双方应以长远的战略眼光看待和处理双边贸易问题,“圣诞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美国人从中国制造的低成本礼品及圣诞树中获益匪浅。”

  美企不想自断前程

  这种说法深得美国企业界赞同。

  迈克尔·麦尔是美国F&T集团主席,他们正在筹划对中国的国际酒店、商业写字楼和住房的高投入房地产开发。作为美国最具竞争力的房地产开发集团之一,近30年F&T集团在全美开发了超过3000万平方米商、住房,包括“9·11”后纽约世贸中心的重建。“我们希望在美国的成功能在中国续写,做这里的先行者,因为中国对我们意味着机会。”他说。

  但“中美之间紧张的贸易局势可能会使美国企业在正开放的市场中失去机会,比如在零售、分销、金融服务等美国企业有优势的领域。”中国美国商会会长马诚礼说。

  通过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2月16日在北京联合公布的一个报告,更能一览在华美国企业的心思。

  该报告名为《美国公司在一个不断变革中的中国的经商之道:中国美国商会对1999年-2005年商业环境调查的一份纵向分析》,其中重点显示:尽管双方贸易环境多变,但是美国公司在中国却逐年扩张。2005年,共计92%的美国公司对未来五年在华业务表示“乐观”或者“谨慎乐观”。在过去的三年中,3/4的受访公司盈利,42%的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利润率高于全球利润率。

  美国企业界说,随着中国市场的稳步开放,他们的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

  可以进一步说明中国市场开放的证据是,这份年度调查还发现中国的市场竞争正在升温。美国公司正在和其他外商企业——不仅仅是中国公司——争夺市场,而且还受到了进口商品的冲击。

  这份研究报告和美国政府的官方表态形成鲜明对比。“谁也不想在业务刚有起色的时候就自断前程。”马诚礼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危害发出了警告。

  空前之举令人震惊

  但美国国内的保护主义不理会这样的声音。波特曼报告中甚至提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空前之举:将成立一个“中国监督工作组”。专家就此指出,即便在上世纪80年代美日贸易冲突多发期,美国也没有类似针对特定国家的工作组。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解释说,中国已是美国货物贸易逆差最大来源地,美国担心中国成为最具威胁的潜在竞争对手,一些美国政客将这些问题与国内就业机会外流结合在一起,导致美国国内保护主义压力不断高涨,因此才会有这样的机构诞生。

  但美国布什政府似乎对这样的强硬立场并不感兴趣。美国总统布什的《总统经济报告》已经看到,美国对华出口已出现戏剧性增长,速度比1990年以来的美国总体出口还要快。因此在上周四,布什政府还为其在处理美中贸易逆差时所采取的方式进行辩护。

  难以出现贸易危机

  还记得2005年3月25日吗?美国国会下属的顶级“智囊团”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三管齐下”对人民币发难,敦促美国国会采取有效措施,要求政府采取向WTO投诉中国“操纵汇率”,改变美商务部和财政部等机构的“亲华倾向”,立即上调自中国进口的商品的关税三项措施,以逼迫中国在近期内将人民币升值,但布什政府先是附和一番,以后并没有顺应其要求,采取有效的手段来实施。

  这也不难理解,布什政府在促进对华自由贸易上,能够顶住来自国会、工会以及其他一些利益集团的政治压力,2005年在

纺织品配额争端上达成了共识,做出相应的制度安排;也从没正式宣称中国为“汇率的操纵者”,没有向纺织品外的其他中国商品附加保护性条款。

  这就是布什政府对华贸易政策的实用主义态度:希望避免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从而保护美国的核心利益。

  因此,这种发自美国贸易代表的争端,可能不需要我们太多担心,其结局也许不得而知:在短时间内难以出现中美贸易危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