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两税并轨后企业所得税率可望在25%以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21:26 《时代信报》

  明亮管理咨询 伟清

  一个由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的提案》,迅速成为“两会”期间的一大热点,并被称之为政协“一号提案”。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已经势在必行。现在留给人们更多的悬念是, 统一后的税率
会是多少?

  只有三种方案:一、内资企业向外资企业看齐,企业所得税率下调;二、外资企业向内资企业看齐,上调;三、取““中庸之道”,选一个介于两者之间的税率。一般说来,上述三种方案中,最可能采用的是第三种。

  现有的信息是,“一号提案”的提交者,民建中央建议的是25%;财政部有关官员透露的是25%至28%。

  而据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介绍,要到8月份,国务院才向人大常委会提出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议案,并且还只是草案,最终结果可能要到年底才能出来。因此,我们目前做一个简单的推断。

  从国际情况的比较来看,33%的所得税率已经明显偏高。这一税率是10年前制定的,当时在国际上还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但近年来许多国家都降低了税率,33%就已经属于中等偏上水平了。税率下调也是一个国际趋势,比如美国的企业所得税率,就从原来的34%下调到了现在的24%,整整下降了10个百分点。

  我国未来的企业所得税率会是多少呢?先看一下我国目前内资企业的实际所得税负。尽管现在内资企业的所得税率基准为33%,但由于国家对沿海沿边地区实行的是24%的税率,对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各地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企业实行的是15%的税率,对西部地区也是实行的15%的税率。此外,对中小企业还实行27%和18%两档差别税率。加之税务征收管理的不规范,一些本来不属于实行优惠税率的企业,也通过这样那样的手段而挤进了享受优惠税率的行列。因此,据估计,内资企业的实际税负至少要低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27%左右。

  再来看看外资企业的情况。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透露,目前外资企业的所得税负,平均说来比内资企业约低10个百分点,也就是17%左右。再据《南方周末》公布的《2005年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白皮书》,2004年全国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税收占全国税收的20.81%。当然,这其中不仅仅是企业所得税。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认为采用同一比例是比较合理的。按照这一比例加权平均,目前内外资企业的整体税负在25%左右。

  而据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最近提到的信息,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后,国家的财政收入将有所下降,他的原话是“肯定要减收”。既然合并后会减收,那么,所得税率就有可能低于上面测算的2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