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多渠道变革发展模式重心指向农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21:25 《时代信报》

  这就是新时期提出的“新农村建设”,通过各种方法形成一个稳定的农村,从而使其成为中国现代化的稳定器和蓄水池。

  胡斯然/文

  重心鲜明突出

  北京又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从3月3日开始,一年一度的“两会”又一次拉开大幕。我们不用怀疑,无数新思路、新建议、新期望将充实着为期10天的整个会程。

  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更理所当然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人们不愿意放过字里行间的任何蛛丝马迹,由此判断今后的经济走势。

  “全社会都要大力支持农村发展”—— 这在报告中首当其冲。温家宝表示,中国将动用其迅速增长的税收收入,来克服富裕城市和农村地区之间“深层次的”贫富差距。

  今年的重点工作是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8%的GDP增长目标。虽然远低于去年9.9%的增幅,也低于多数银行的预测,但人们已经从中读懂了中国政府的深意:要在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和面对愈演愈烈的对改革导致贫富差距扩大的批评之间取得平衡,在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取得 “稳健型”的经济增长。

  平衡的重点还是在农村。“两会”的代表虽然同往年一样畅所欲言,对政府工作提出各种建议,在今年,也许他们的主题一样要转移到新农村建设这个话题上来。

  这不仅是政府的重心,也是“

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前不久中央的“一号文件”,同样表达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国未来五年面临的“重大任务”的主题,表达了“十一五”规划将致力于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资的方向。

  投资方向转移

  围绕这个主题,全社会都在行动。

  财政部长金人庆3月5日披露,今年中央财政用于农业、农村和农民(“三农”)的支出将达3397亿元,比上年实际执行数增加422亿元,增长14.2%,与军费预算的升幅相同,增加额占中央总支出增量的21.45%。

  这意味着中国投资方向发生重大转移,中国政府在兑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承诺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温家宝表示,“一些长期积累的和深层次的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又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新问题。”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下决心调整投资方向,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说,对农村的投入可能至少会相当于1998至2003年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每年120亿至180亿美元的投资水平。

  金人庆表示,今年将继续保持新增教育、文化、卫生支出,主要用于农村等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并加大投入力度。

  最引人关注的是,在全国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为此,全国财政2006年至2010年预计累计需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182亿元(不含教师调资因素)。

  同时,为缓解农民看病难的问题,中国今年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市、区。中央和地方财政向中西部地区参加这一试点的农民每人每年分别补助20元,比去年增加一倍。

  从2006年起,中央财政每年还将安排782亿元财政支出,地方财政也将作出相应安排,用于支持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

  农村金融定型

  农信社改革战略也发生重大转变,其改革方向已被重新界定为社区银行。

  在2月底召开的“全国农村信用社工作会”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和副主席唐双宁公开表示,在10年内将把农信社改成社区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刘明康和唐双宁都只字不提合作制,甚至回避使用“农村信用社”,转而使用“农村合作金融”取代之。

  这表明,银监会对农信社的改革方向已经做出重大调整,其终极目标被锁定为社区银行,也就是此前的农村商业银行。

  按照银监会的这一指示,大部分已初步完成改制的农信社都必须再次调整自己的改革方向,过渡到符合现代金融企业要求的、有特色的社区性农村银行机构,重塑新农村金融体系。

  流通领域巨变

  在流通领域,以

商务部为代表的部委也没有闲着。从去年开始启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并在2005年取得重大进展——已新建和改造了7万个标准化农家店,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150家流通企业,在777个县市进行该试点。

  在商务部的大力推动下,财政部去年从中央外贸发展基金中,拿出部分款项支持连锁超市的“上山下乡”运动。

  中央财政资金扶持政策规定,每个农家店资金补助的标准为东部地区乡级店2000元,村级店3000元,中西部地区乡级店2800元,村级店3800元。对于企业投资建设配送中心的银行贷款给予贷款贴息。

  国家

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也出台了诸多相关支持政策。国家开发银行将在五年合作期内提供500亿元政策性贷款支持流通发展,其中100亿专项用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部委紧密联动。商务部计划在2005年至2008年,在农村设立25万家新型农家超市,覆盖全国70%的乡镇,50%的自然村。

  这些“上山下乡”的超市正在悄悄改变着中国农民的消费观念和生活,农民从中获益增收,农村的消费环境逐步改善,中国的内需开始启动,自我消化产能的功能得到发挥。

  这就是新时期提出的“新农村建设”,通过各种办法来形成一个稳定的农村,从而使农村和9亿农民成为中国现代化的稳定器和蓄水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