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产业结构调整当以利润为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20:24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CIEN评论员 周华公

  产业结构的调整虽然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中都是一再强调的内容,但最终还要落实到企业的经营行为上。因此,笔者认为,只有让产业结构调整同企业的利润或者利润预期有明确的对应关系,才能让宏观调控中的产业结构调整得到实在的执行。

  现在,大家都强调,产业结构调整也要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但现在,市场已经相当活跃,为什么还存在产能过剩等等问题呢?这时候,宏观调控的作用又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因为以追逐利润为终极目标的企业总是在寻求着有钱可赚的项目。而这个企业所建的项目跟那个企业所建的项目在整个国家甚至国际的产业格局中处于什么地位,则是企业很少或者不愿想到的。因此,行政上的宏观调控手段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又显得十分必要。

  可是,

宏观调控的作用是有限的,正如上面吴敬琏所提出的那样,还是要依靠市场。这样一来,到底靠什么来达到产业结构的调整又成为大家争议的焦点。

  解铃还需系铃人。既然企业是奔着利润而来,那么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应当利用利润的魅力来诱导企业自觉参与整个国家的结构调整。否则,即使宏观调控要求企业不要再投资某个项目,虽然它造成资源浪费,建设重复,甚至带来金融风险,但因为其利润可观,还是有企业要冒险一跳,摘这个可口的桃子。

  那么如何利用利润效应来达到产业结构的调整呢?首先,政府部门要及时跟踪市场信息,明确提出各个产业的利润预期。比如大家都在抢建电厂,那么在一年后,两年后,电厂的利润是多少,是增还是减?如果企业获得一个明确的利润预期,我们相信,只有傻子企业家才去投资电厂。可现在的结构调整主要动力在政府部门,没有充分利用利润预期对结构调整的政策做注脚,因此往往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其次,必须利用财政税收手段等手段来放大符合结构调整的企业的利润空间,相反,则极力压缩不听话企业的利润空间,这样,无钱可赚,企业自然缩手缩脚。否则,政府部门说那个产业要调整方向了,投资者该走这条路子,可这条路子的利润在哪里,有多大空间,却不明朗,也只有傻子才听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