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重庆主城二线商圈骤起硝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21:34 《时代信报》

  重庆的百货业明显过剩,台湾优越万春百货总经理陈静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大渡口,是不想在成熟区域与其他百货竞争,避免大家死在一起。

  信报记者 刘隽刚

  优越万春入驻大渡口

  2月22日,台湾优越万春百货与重庆钰鑫集团签订合约,确定今年九月进驻大渡口区香港城购物中心。

  据悉,台湾优越万春百货公司此次签约的卖场面积达两万平方米,该公司董事总经理王鼎元在回答记者提问中表示:“优越万春百货原本是台湾一家以百货管理公司为主的企业,之后在大陆设立自己的卖场,到目前为止,优越万春百货在大陆设立的分支企业已经达到9家(包括重庆)。”

  而此前据大渡口区副区长余亚林介绍:目前已经确定进入大渡口区的百货企业已经有永辉、沃尔玛、新世纪和重百,随着这些大型百货企业的进入,大渡口区的消费外流现象将得到很大程度的遏止。

  同时也能够看出,重庆百货业在二线地区的竞争势头正在日益加强。随着早些时候新世纪、重百和百盛在各区县设立卖场,到之后家乐福、沃尔玛及易初莲花的大幅度扩张,中心区域商战的硝烟正在蔓延至二线地区。

  王鼎元在介绍优越万春选址的初衷时,就很干脆地说了这样一句话:“重庆的百货业明显过剩,我们之所以选择大渡口,是不想在成熟区域与其他百货竞争,避免大家死在一起。”

  二线卖场半年可成形

  重庆百货业发展水平在全国范围内排在前五名。

  对于很多业内人士来说,对重庆百货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也是印象深刻。王鼎元并非第一次来到重庆,他在对重庆的百货业浏览了一番之后,得出的结论就是“重庆百货业相对过剩。”

  当然,百货业相对过剩并非完全意义上的不利,相对而言,“百货业的集聚,能够吸引人群,带动带活整个地域的百货业兴盛,同时竞争的激烈,也会使消费者从中获得实惠。”

  事实上,按照很多普通消费者的观点来看,重庆百货业的价格水平已经比成都的百货价格低,这样的价格优势,不仅仅能够吸引商圈周围人群,甚至还引来了“远距离购物”的消费群体。

  但是,对于百货经营者而言,这种竞争的惨烈,对于自身发展具有极强的挑战性。

  “像茂业百货、银泰百货在深圳或者广州都是相当有名的百货企业,但在重庆的经营状态则相对而言困难一些。”王鼎元在分析目前重庆几个中心商圈的百货业态时表示:“其实各百货公司的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都非常相似。无论是进入商场的品牌还是促销手段都大同小异,无非是你满百送20,我满百送30的区别,所以最终竞争的结果是拼价格,谁的实力强,谁就能挺到最后。但我们的想法不同,进入二、三线地区,实际上面临的经营压力要比一线地区小得多,从我们2000年在深圳开第一家百货公司以来,我们多数卖场都设立在二线城市,如佛山、中山等地,这些卖场大约在半年时间就可以成形。”

  避开了洗牌的锋芒

  优越万春百货的经营方针与目前中心区各百货企业的基本相同。仅商品定位方面,王鼎元就能够轻松地罗列出不少类似档次的百货公司:“预计今年9月开业的重庆店,定位比美美时代百货、太平洋百货略低,与茂业、银泰和王府井的定位基本一致,走中高档品牌路线。”

  而正因为有了太多的相同之处,所以优越万春百货的经营路线必须有自己的特点才能够适应这种竞争环境。

  重庆优越万春百货总经理陈静介绍称:“因为这里刚开始新一轮的发展,大规模的商圈还没有形成,这正是市场上的一个巨大的空白点。随着大渡口政府和开发商的发力,这里将成为一个新的都市中心。换句话说,谁先入驻,谁就抢占到了先机。无论是交通,还是口岸,香港城购物中心的优势都是难以复制的。人们乘轻轨到大渡口轻轨站,出轻轨门就是优越百货。2000平方米的出租车、汽车换乘广场就在我们百货一楼大门口,解决了消费者地面交通问题。”

  “商圈越成熟,百货公司的利润并不会与销量成正比关系,也就是成熟商圈百货公司往往是量大利薄。”王鼎元指出:“优越百货公司不仅注重运营,更重视布局制胜,尤其善于在商业氛围不浓的区域快速崛起,这在广东、青岛等地已经得到验证。”他认为:“选择香港城购物中心作为旗舰店是优越万春百货开发大西南的战略样板,之后将形成覆盖西南地区的百货网络。”

  在采访中,陈静插了一句话:“依照目前的态势,重庆繁华地带的百货业必然要遭遇一次洗牌。”这句话按照另一角度来理解,优越万春的韬略,实际上就是在避免与其他重头企业发生正面冲突,而这一次的布局正好避开了洗牌的锋芒。

  二线商战日益激烈

  二、三线地区的商业之所以不发达,其原因在于经济水平、地理位置及交通状况较中心区域稍显落后。但是这些地区居民的消费能力依然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大渡口区副区长余亚林介绍说:“重庆百货进入大渡口之后仅三天时间,其营业额就达到了700多万。”

  而其他大型百货及超市的进入也说明,二线商圈已经初步形成气候,并预示着下一场激烈商战的主战场,将会延伸到这些地区。

  王鼎元告诉记者:“虽然二线地区的消费水平与中心商圈相比存在一定差异,但是经过培育之后,我们相信在这里经营会比在中心地带与其他强势百货竞争更有前景。”

  在进入大渡口之后,优越万春百货预计将会度过两年时间的市场培育期,“我们计划在这两年市场培育期内持平,但不准备亏钱。”

  如果真能够按照这种预测发展,那么未来优越万春百货的地位有望稳固在二线市场的靠前位置上。对于这一点,王鼎元还是很有信心:“我们做百货这么长时间,知道自己优势和劣势,所以才选择了这里,我们不希望通过价格战让大家死在一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