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独立董事该让什么样的人来担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成思危11月5日以教授身份给北大师生讲课,在谈到完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时公开表示:“我不太赞成经济学家去当独立董事,因为经济学家对企业管理、企业的一些猫腻不清楚,管理学家清楚,这是说的实话。”那么,独立董事,究竟该让什么样的人来担当?

  笔者曾在一家大型煤电公司任中层管理人员,在与外部董事的工作交往中发现,虽然某些董事有硕士、博士头衔,理论功底厚实,从事金融之类经济工作多年,但有一个致命的
弱点,就是对宏观层面的事件说得头头是道,分析问题引经据典,但涉及企业经营管理问题却常常只能在皮面跑,不是抠字眼,就是在法律和理论上纠缠,并不能发现猫腻问题,或发现问题也抓不住要害。

  考虑到目前一些中国企业的素质还不怎么高,如大股东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利用信用担保和关联交易蛀空公司的现象,以及中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依然在摸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很不规范的现状,我认为,独立董事任职,应该比过去更加强调让具有相应的企业和商业阅历,能做出独立的有价值商业判断的综合性人才来担当。(重庆 李北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