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解密临港新城:又一浦东新区诱惑跨国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22 第一财经日报

  蓝图中的临港新城,将是一座集先进制造、现代物流、研发服务、出口加工、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海滨城区

  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上海

  在上海东南角芦潮港边,林荫道环绕着一个比杭州西湖还大的人工湖;与湖岸相连的
半岛伸向湖中,岛上设有剧场、航运博物馆、海洋水族馆等文化性建筑;以湖为中心,方圆70余平方公里的城区生活着80万市民,他们从事着先进制造、现代物流、研发服务等21世纪的朝阳工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脉动贡献着不可或缺的能量……

  这就是规划中的上海临港新城,上述情景,将如期在2010年前呈现。城以港兴

  所有的心脏都跟着洋山港在跳动,金璐翊也一样。

  金璐翊来自沪上有名的经济型酒店运营商锦江之星的发展部。今年7月27日,他们拿到了上海临港新城公开招标的第一块土地。这块面积为10亩的土地,不仅将与临港新城的行政中心——临港管委会为邻,更重要的是,一个比杭州西湖还要大的人工湖——滴水湖,也近在眼前。

  “除去拿地,公司预计还将在临港新城的酒店项目上投入5000万元,10年左右收回投资。”介绍这些时,金璐翊自信满满。

  金璐翊的信心背后,正是临港新城这座以滴水湖为核心、面积74.1平方公里的全新卫星城。而临港新城的崛起,则完全借助于集万千关注于一身的洋山港。

  眼下有一种说法是:(上世纪)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临港新城。

  根据临港新城管委会提供的资料,规划中的临港新城主要包括一座被称做海港新城的主城区、产业区以及临港物流园区三大部分,总面积为293平方公里。

  “临港新城‘港为城用,城以港兴’的定位非常清楚。”谈到这座未来城市,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港城开发”)办公室主任徐忠非常兴奋,“临港新城的发展,将完全依托洋山港的勃兴。”

  在已经制定好的《上海市临港新城管理办法》中,清晰地写道:按照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与上海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临港新城应当建成以现代装备制造业为核心,以高附加值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为基础,集先进制造、现代物流、研发服务、出口加工、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海滨城区。临港新城总体规划的编制,应当体现临港新城与洋山深水港联动发展的要求。

  如是规划让锦江之星看到了商机。“滴水湖内侧的重型装备产业区必定会吸引大量重

化工业企业到来,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水产大学也在临港新城规划了新校区……到2020年,临港新城人口将达到80万,这些都将是我们的潜在客户。”金璐翊如数家珍。区以城兴

  在官方的蓝图中,临港新城的主城区海港新城,将集现代物流、港口加工、金融贸易、商业服务、居住旅游等为一体,堪称21世纪中国港口城市的典范。

  “我预计,未来的临港新城,人口会像现在的浦东新区一样呈爆发性增长,因为大量的产业转移会带来越来越多的工作机会。”港城开发办公室主任徐忠说,“甚至于,南汇区的重心也将逐渐向这里转移。”

  根据临港新城管委会经贸处提供的资料,海港新城现已完成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滴水湖的建设和引水;两港大道一期、同盛大道、管理中心、展示中心、燃气工程、中心区排水工程已基本竣工;洋山港辅助作业区一期、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期、深水港商务广场、物流园区一期等也按时间点完成了既定目标。上述一切标示着,2003年11月30日开工的临港新城一期工程,将于2007年前基本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引资。1~9月,临港新城已经引进中船、中集等大型集团项目,内资注册资金达到18.9亿元,总投资51.7亿元;批准外资总投资2.1亿美元,注册资本9948万美元。

  南汇区委、区政府也顺势提出了以海港新城为核心构建外环线经济带、郊区环线经济带和沪芦

高速公路经济带,以及以海港新城为中心建设港口经济圈的目标。同时,南汇区还启动了以港口城市为主体的新城镇体系建设,计划到2005年,初步形成符合港口发展要求的海港新城雏形,全区城市化水平达到49%左右;到2010年,形成以海港新城为主体的城市体系,全区城市化水平达到60%左右。畅想世界物流枢纽

  一位参与临港新城规划的专家表示,“临港”不仅是临洋山深水港,还要与浦东机场这个航空港相接。最终建成的临港新城,将是空运、海运、铁路和高速公路运输都很便利的现代城市。

  因此,发展临港新城的直接动因和优势就在于,依托浦东航空枢纽港和洋山深水港的优越基础条件,接受国际装备产业、物流产业的转移。从此意义上说,临港新城绝非仅仅是一个先进制造业基地,或是一个现代化的人居城市,它还担负着上海的物流产业转移,以及洋山港向中国第一个自由港发展的梦想。

  临港物流园区位于海港新城的西侧,区位优势的确得天独厚。它东临A2(沪芦高速)公路,距离洋山深水港区32公里,通过多层次的公路网与上海郊区的环线、外环线、内环线相连,并与上海市以及长江三角洲的高速公路、交通干线公路网、国道网沟通。另外,还可通过规划中的浦东铁路芦潮港货运站与国家的铁路网接轨,通过园区内部的集装箱内河港区与上海市“一环十射”的内河运输网连通。

  根据两年前上汽集团与临港新城建设方签署的战略合作意向协议,上汽集团将在这里投资约10亿元,重点发展高新技术装备、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等现代制造业,最终形成产值600亿元以上的产业群落。

  上汽集团看中的,正是临港物流园区打造东北亚物流中转枢纽的潜在优势。

  负责临港物流园区开发工作的上海临港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临港物流”)的市场总监杨光告诉记者,临港物流园区希望实现的,是整个海关监管体系的统一,开放“三区合一”体系,从而打造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保税港。

  杨光所指的“三区合一”,是指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以及出口加工区的合一。在国内,三种区都已存在,但由于监管体系的不同,没有一个地方能够将三者统一起来,从而导致效率低下。

  临港物流园区致力于把“三区”整合在一起,开发一套效率高、成本低的海关监管体系。“临港物流园区的南面,就是规划中的一个6平方公里的保税港。在那里,生产、加工、交易、物流可以同时运作,在一个区域完成多个区域的操作流程,这是目前国内所没有的。”杨光说,而依托洋山港建设而开发的这种新的生产、贸易和物流模式,又将促使洋山港向真正的自由港发展,从而成为东北亚甚至世界的中转枢纽港。

  据

  杨光介绍,临港物流正与多家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有关入驻的密切接触和谈判,国家物资储备局更是把战略物资储备的仓库确定在了临港新城。而全球最大的物流地产

开发商普洛斯,也已经与临港物流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共同运作临港物流园区的一部分非保税业务。

  杨光透露,由国家海关总署牵头,税收、财政等部门共同参与制定的保税港监管细则年底将出台。有了这个细则,临港物流园区“三区合一”的规划就可以真正实施。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