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复旦模式:教师下海校企晋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秀中发自上海

  每天早上8点,朱扬勇来到复旦大学计算机实验室;吃过午饭,他又匆忙赶往位于复旦科技园里处理自己公司业务。在朱扬勇的身上总是随身携带着两种名片,一张是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而另一张是复旦德门软件公司总裁。

  在复旦大学,像朱扬勇这样的人并不在少数。朱扬勇现象实际上是复旦大学推进高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产业化体系的一种积极探索。教师与老板之间

  “多少年来,我们都承接着国家的科研项目,但项目完成之后,开一个鉴定会,就结束了。项目被扔掉,成果放在实验室,非常可惜。”高科技成果浪费的现象形成了朱扬勇进行创业的基本想法。

  “第二个想法是在我们国家现有的体制下,如果成果给一个有资本的人,而项目研究者不参与,那么别人将很难接受这个技术。所以,需要研究人员参与到公司里面运作,成果转化才有可能性。”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朱扬勇创立了

复旦德门软件公司。德门的主要业务是从事“数字挖掘”。

  朱扬勇告诉记者:“这个技术(数字挖掘)1995年开始在世界上提出来,我是1996年开始研究的,从1996年到2001年,研究了5年了。后来我们软件也开发出来了,当时还处于实验室阶段,没有能力做成产品。后来成果被转移到企业,由企业做成了产品。”

  据了解,目前,德门软件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介入数据挖掘业务的公司,年营业额达400多万元。

  近几年来,复旦大学产业

化工作稳步而持续发展,逐步形成了在微电子、计算机软件、生物医药、新材料和环境工程等五大领域中具有复旦品牌的高科技企业群。如复旦微电子、复旦张江生物医药、复旦光华、复旦金仕达、复旦水务等等。像培养学生一样,培养企业

  然而,对于教师创业引发的争论很多,有人提出一个问题,大学到底应不应该办企业?

  复旦大学产业化与校产管理办公室(下称“校产办”)主任蒋国兴认为:“产业化比较有效的方式就是有条件的老师通过创办科技企业,来实现产业化,我们是希望教授能发挥他的长处去搞研究,带动这个学科,有更大成果再产业化实现良性循环。”

  复旦大学副校长杨玉良介绍说,一流的大学在教学、科研方面是一流的,而且要在服务社会方面,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化、振兴区域经济方面也是一流的。“在新的创新模式下,大学功能亦突破了传统的科研教学范围而向产业化领域延伸,并在与企业、政府相互作用的网络化环境中实现其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业化。”

  基于上述想法,复旦大学按照市场化运作,行使企业股东权利的都是学校成立的复旦投资开发公司,以企业法人身份进行投资,既规避了经营风险,同时学校也可以分身。

  蒋国兴告诉记者,复旦通过各种方式促进企业的再发展,比如实施比上海市“18条”更优惠的政策,另外在企业收益分红等多个方面都立足于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与此同时,复旦大学也给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机会。今年9月,复旦数字医疗科技公司在复旦大学校产办的协助下,获得1000万元的风险基金。

  蒋国兴告诉记者:“复旦要像培养学生一样培养企业,向社会源源不断的输送企业。”

  复旦科技园是复旦大学原创性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基地之一。几年来,科技园入驻企业约350家,企业注册资金达20亿元。逐步形成研发基地——孵化基地——产业基地的有机链接。构筑起以源头创新——高新技术孵化——产业化的支撑服务平台,在复旦大学周围形成了高科技企业群。投入和退出机制

  2001年6月,复旦转让复旦光华股权,获得1400万元收入。2002年8月又从华虹集成电路公司的股权转让中获利170万元。

  投入和退出机制是复旦模式的独特之处。也就是说,起步时,扶一把;当研发产、技术成熟时,复旦再将企业的部分或者全部股权转让,让社会资本进入企业,拓展融资渠道。

  复旦大学还采用以较小的学校投入吸引较大的社会资金的方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在条件成熟时,学校部分或全部转让在企业中的股权,将获得的资本收益投入新的科技研发项目或者有发展前景的科技企业。

  对于复旦大学这种模式,杨玉良总结为:坚持“学校就是学校,企业是社会性企业”的原则,完善“成果转化——企业孵化——资本运作”三个操作平台,确立“学校自行孵化——寻求社会资本——实现扩张转化——进入

资本市场”的基本发展模式。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