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财会 > 正文
 

美会计改革: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0:06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陶冶

  近年来,有关美国企业养老金的问题可以说是层出不穷,巨额亏空、拖欠退休员工福利的现象屡见不鲜。如今,一股新的潜流又在美企中间暗自涌动,越来越多的公司冻结了企业的养老金计划,削减退休员工医疗福利,特别是最近几周像IBM和Verizon电信这样的巨头企业也加入了这一行列,令人不禁要问,美国企业怎么了?何以像商量好了似的突然变得如
此苛刻与吝啬?

  事实上,潜流背后真正的动因在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即将于年内展开的一项改革计划。正是这项针对美国公司在养老金和退休雇员医疗福利制度上记账方式的改革迫使美国企业纷纷冻结养老金计划,以尽快将风险和成本转嫁到雇员身上。那么,这项负作用如此强烈的改革所为何来?又将如何收场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看一下美国现有会计规则对于企业披露

养老金执行计划的要求。通常,许多公司都承诺对退休员工提供高昂的福利待遇,但在实际操作中并没有预留这部分款项以确保承诺的兑现。而依据现有的会计准则,并不要求企业在其收益报表或资产负债表中披露实际预留款项与承诺福利之间的亏空。这样的会计准则事实上给企业提供了一把保护伞。应该预留而没有预留的款项往往另作他用,即在经营实际回报低于预期时,企业可以移花接木,从账面上把对退休员工承诺的福利待遇款项转移到企业回报中来,粉饰业绩,让庞大负债看起来像是可观的资产,从而误导投资者对于企业
股票
、债券和其他养老金计划所持有资产价值的认识。

  基于这一情形,FASB去年下半年宣布要改革相关会计制度。该委员会主席罗伯特·赫兹表示,在现有会计和报告规则不能自我修复上述漏洞时,有必要立刻采取行动加以改进。整个改革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届时FASB将要求所有企业在其资产负债表中详细报告有关养老金计划和其他退休人员福利计划的资金状况,明确披露公司在按承诺支付退休员工福利上的真实负债;第二阶段的改革将向纵深发展,预计会持续数年。在这一阶段,FASB将要求企业更为精确地计算和报告其退休员工福利计划,并在其中包括用于计算企业利润的成本。

  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变革将有助于去除现有会计制度给企业提供的保护伞,确保投资者根据企业真实的资产与负债状况做出投资决策。与此同时,各大企业也将被迫寻找其他方式来保护自己,比如取消或缩水承诺的养老金规模和其他福利制度。关键问题是,企业为适应新规则而寻求改变的步伐会有多快?转变的过程会有多大的透明度?

  依照美国法律,只要确保无区别对待之嫌,企业可以随时冻结对退休员工的养老金计划和医疗待遇计划。这种变化不会影响到员工现有的福利,但会停止原本可能会在未来增加的福利。因此,许多公司选择对现有员工冻结养老金计划以减少企业负债;另外一种做法则是停止向新加入公司的员工提供养老金福利。许多已经冻结了养老金计划的企业表示,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正是要支持FASB的改革计划,一方面继续完成固定养老金费用的缴纳,另一方面则削减企业负担,把问题留待员工退休后自己解决。这一趋势开始于小企业,但在去年一年里许多大企业也纷纷效仿,至少冻结了部分员工的养老金待遇,这其中就包括西尔斯控股和惠普公司。

  事实上,对于某些公司而言,FASB即将推行的改革给它们带来的震动将是巨大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

通用汽车,销售走缓和巨额员工及退休福利已经令这一汽车行业巨头举步维艰。对通用汽车而言,新的会计规则很有可能会成为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据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估计,如果要求通用汽车在其资产负债表上精确报告其实际福利成本,则该公司2004年的账面价值将从277亿美元下降到负的185亿美元。

  另外,从影响对象的范围来看,专家认为上述变革引发的争议很有可能会大大超过FASB要求企业在资产负债表中明示股票期权时所引发的争论。毕竟,股票期权通常是提供给那些薪酬丰厚的少数企业高管们,而养老金牵涉的则是千千万万的普通退休百姓。众所周知,对于任何一个要立足于华尔街的企业而言,生存的首要元素就是稳定、可预测的利润。因此,在养老金计划的波动可能会侵蚀其利润面时,大多数公司自然会选择冻结养老金计划,而最终承受损失的自然就是那千千万万的普通退休百姓。

  专家认为,虽然这种企业冻结养老金的局面在今年还不大可能全面铺开,但随着改革第二阶段的完成,这一趋势将在所难免。那么对于大量同时身为企业雇员的投资者们来说,新会计准则在保护其作为投资者权益的过程中,很有可能又损害了其作为企业雇员的利益。正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