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财会 > 正文
 

五省市试点垂直审计 农发行郑晖亲自督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6:5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高 静

  北京报道

  春节之后,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内审改革试点将在全国推广,届时农发行将有六个内部审计特派专员办公室,审计范围基本能覆盖农发行全国的分支行。

  半年前,名为农发行北京内部审计特派专员办公室(下称“特派办”)的崭新机构在农发行北京总部悄悄成立。

  根据农发行2005年全国分行行长会议关于“选择一个大区进行总行垂直管理的内审改革试点,为全系统的改革摸索经验”的要求,农发行总行决定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五省市进行内部审计体制垂直管理改革试点,特派办的设置正是为了指导五省市农发行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特派办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新开办的商业性贷款业务专项

审计、2002年以来各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审计、新开办商业性贷款业务整改情况专项审计等三次业务审计活动。

  对总行行长负责

  “垂直管理可以让各级行内审部门直接对总行一级法人也就是总行行长负责。”特派办一位人士说。

  在试点前,农发行总行设有内审部门,各省、市分行也有自己的内审部门,各级内审部门对自己所在的行领导负责。由于不直接对总行负责,各级内审部门的审计情况就不能很好地反映到总行。

  在此次试点中,农发行从原总行内审部门分出一部分人单独成立特派办,下辖上述5个省市分行、55个地市分行、479个县市支行,并对这些行的内审机构进行垂直管理。下辖各级内审机构直接向特派办负责,同时这些内审机构仍继续向所在行提供内部审计信息。

  早在去年6月,农发行行长郑晖在农发行内审工作会议上就指出要按照“垂直为主、分级为辅”的思路,逐步建立总行垂直管理,直接向一级法人负责的内部审计体制。并明确指出,“年内,完成上收二级分行内部审计职能”。

  在“垂直为主,分级为辅”的要求下,辖区内的内审机构主要任务是完成特派办的工作任务。“就是优先完成特派办的工作,然后再做本级行的工作。”上述人士表示。

  “在改革试点中,我们借鉴医疗卫生系统的功能划分,地市行内审机构主要是负责常规审计工作,主要是合规性、操作层面的审计监督,类似于门诊服务;省市分行内审机构主要是负责对地市行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整改意见,类似于治疗服务;特派办主要是负责专项性、制度层面的审计监督,类似于防疫服务。”特派办一人士说。

  “具体到工作安排上,大的专项性审计活动比如新开办商业性贷款业务专项审计等由特派办跨省组织审计力量交叉进行,向总行内部监督委员会负责。常规审计如行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呆账贷款认定及核销审计等由地市行内审机构来做,自行组织辖内审计力量完成,向省分行行长负责。”上述人士补充道。

  重点是商业贷款审计

  在特派办成立半年以来所组织的三次业务审计活动中,其中有两项是围绕新开办商业性贷款业务展开的专项审计。

  作为政策性银行,农发行的商业性贷款业务是从2004年下半年才开始的,发展到目前,全国规模仍不算大。目前,这些贷款大多都还没有到期。

  商业性贷款业务在信贷管理、财务核算、年终考核等方面都要和政策性贷款严格区分开来。为了更好地控制风险,2005年6月农发行内审工作会议就曾指出2005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对2004年以来新发放的全部商业性贷款的合规性进行逐笔专项审计,对贷款的审批、发放、收回进行评价”。

  在新开办商业性贷款业务专项审计中,特派办组织内审人员85人,用1个多月的时间,对河北、山东、山西、河南4个省级分行、38个地市分行、92个县级支行商业性贷款逐笔、逐环节进行了现场审计,并延伸检查了62%的贷款企业。

  “发现了一些不合规的情况,但不是大案要案。”上述特派办人士透露,目前内审部门已经完成了对全行所有新开办商业性贷款的逐笔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出现在执行层面,他认为重要的是能够从发现的问题中吸取经验,为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提供建议。

  为了保证审计人员立场的独立性,特派办实行了“区域回避,全面交叉”的审计原则。

  “在对新开办商业性贷款业务专项审计中,我们选择各省分行内审处长担任组长和主审。他直接向我们报告工作,并对审计全过程负责。”特派办人士表示,为了加强审计问责,特派办制定了《主审负责制暂行办法》,实行主审负责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