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财会 > 正文
 

中注协施重典 低资质会计师事务所面临出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2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宋海蛟

  近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注协)根据2005年会计行业执业质量检查结果,对176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程度不同的惩罚。其中,73家资质不合规的事务所被中注协建议予以撤销,目前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此类消息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并不鲜见。去年7月29日,财政部发布第11号会计师质量检查公告,对8家会计师事务所和23名注册会计师作出处理和处罚决定;9月28日,审计署又发布了第4号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署进行审计的16家会计师事务所中,14家出现问题,其中共有37名注册会计师出具的19份审计报告存在失实或疏漏。

  以“诚信、准确、公正”为立业之本的会计行业,近年来不断遭遇市场质疑。从财政部到

审计署、从上市公司到普通投资者,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质疑更多地停留在道德层面(尽管财政部对部分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限期整改等处罚,但相对较小的惩罚力度仍无法触及行业问题频发的根源)。

  也正因为如此,会计师事务所便接连发生问题。目前,对涉及多项违规操作、虚增利润的

科龙电器提供审计服务的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正在接受我国监管部门的调查。声名显赫的德勤等大型知名事务所都频频出现问题,就更不用说那些规模小、资质差的小型事务所了。会计师行业的信任危机已开始显现。

  因此,在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水平、信誉受到广泛质疑之时,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对执业质量差、资质过低的事务所进行整肃,应该说这场“风暴”来得及时而又必要。

  中注协此次执业质量检查从去年7月开始,规模和范围空前,投入人力超过千人,涉及会计师事务所数量高达1400多家,同比上升77%。中注协此次投入众多人力物力,综合考察了我国会计师执业水平及执业环境,并对不符合资格的事务所给予撤销处罚,力度之大足以产生警示震慑和行业规范的效果。此次检查结果表明,国内各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竞争激烈,寻租现象时有发生,部分会计师在利益的驱动下,造假、提供伪审计报告等有违职业道德的行为频频出现。中注协此次施以“重典”,正是借鉴了美国等发达国家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和惩罚力度较大的经验,加大了我国监管部门对问题会计师事务所的约束力,使得违规行为的成本大幅提高,客观上将抑制会计师的违规冲动,对保证会计行业公正健康的执业环境有积极意义。

  除监管力度加强以外,我国企业会计及审计准则体系也已构建完成。日前,财政部副部长、会计准则委员会主席楼继伟指出,财政部基本完成了1项基本会计准则和38项具体会计准则的制定或修订工作,中注协完成了48项审计准则的制定或修订工作。这样,会计师事务所在进行会计和审计业务时就要严格按照会计审计准则进行,保障了业务的一致性和延续性。

  减少问题会计师事务所的出现,客观的解决之道一是监管,二是规则。综上可见,我国会计行业在这两方面都迈出了坚实步伐。2005年已经过去,2006年的

日历已经翻开,相信我国的会计行业也将随之翻开崭新的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