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累计持有总量36% 封闭式基金成保险公司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7:2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宋海蛟

  记者近日获悉多家大型保险公司发函,要求各基金公司按照证监会《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运用固有资金购买旗下封闭式基金,尤其是大型封闭式基金。一时间,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率、边缘化等问题,以及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的利益博弈问题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截至去年底,保险公司累计持有封闭式基金总量的36%,但封闭式基金的表现却令各大保险公司大失所望。各保险公司公布的2004年年报显示,投资封闭式基金造成了较大的亏损;统计数据还显示,在现有的54只封闭式基金中,绝大部分的折价率超过20%,有的甚至高达40%以上,市值损失高达293亿元。今年以来,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还有继续攀高的趋势,市场交投低迷,封闭式基金有进一步边缘化的倾向。

  成交萎缩、折价率居高不下和边缘化倾向,构成了目前封闭式基金全部的市场“亮点”,而作为封闭式基金最主要机构投资者的保险公司,自然不甘心让自己的投资付之东流。由于拥有对基金公司分量极重的话语权,保险公司开始不断施压,希望封闭式基金可以尽快摆脱困境。

  前一段时间,保险公司希望在“封转开”上做文章,但由于“封转开”涉及多方利益,操作过程复杂,目前运作阻力较大。近期,证监会出台了《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由于基金公司对自有资金的投入比较慎重,且基本上投向了开放式基金,与保险公司的期望背道而驰。

  最终,保险公司动用了话语权,向各大基金公司发出购买旗下封闭式基金的最后通牒。其中,保险公司表示将封闭式基金的投资力度和创新的工作作为其在开放式基金投资上的重要依据,这是对各大基金公司的一招“杀手锏”。业内人士认为,利用“话语权”和开放式基金的投资方向来讨价还价,这对基金公司的影响非常大。

  这种影响目前还未在市场上显现,但在采访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时,记者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保险公司对其产生的压力,毕竟那是基金公司最大的客户资源。有基金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旗下封闭式基金的投资风险已经很低,对于保险公司的要求,公司也在积极地研究其可行性,不排除选择合适时机进行投资的可能。

  也有基金公司表示,如果保险公司要求其投资下跌概率较大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公司基于对投资价值的判断是坚决不会贸然投资的。可见,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之间在封闭式基金问题上,很多理念和看法上还存在分歧,双方的合作与博弈的关系还将继续演绎。

  值得关注的是,各基金公司的投资动向,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将是很好的风向标。因为基金管理人一旦购买了自己的封闭式基金,就将与所有投资者实现了风险共担,对旗下封闭式基金的管理和运营也会更加重视。因此,希望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之间的这场利益博弈,也能为广大投资者带来实质利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