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财会 > 正文
 

2005年中国会计行业十大负面新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5:38 《会计师》杂志

  ◎文/特约记者 李维丽 白淑芬

  科龙电器 又一段神话的终结

  2005年,关于“科龙电器”的名字真是耳熟能详。顾雏军等人自2002年以来就通过编制虚假银行票证,提供虚假财务报告,抽逃关联企业注册资金,涉嫌转移科龙资金等等手段
涉嫌侵占、挪用科龙电器财产累计发生额为34.85亿元。

  而科龙电器作为上市公司从2002年就开始实施了多起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包括2002年年报虚增利润1.2亿元、2003年年报虚增利润1.14亿元、2004年年报虚增利润1.49亿元。对上述连续三年编造的虚假财务会计报告追溯调整后,科龙电器2003年年报少计利润609.5万元,2004年年报虚增利润6003.6万元。

  一份长达两万余字关于

科龙电器的调查报告,要全部读完还真得费一翻工夫。

  四川长虹从巨亏到赢利

  2005年4月16日,四川长虹披露的年报爆出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2004年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5.39亿元,同比下降18.36%;每股收益-1.701元,全年亏损高达36.81亿元,创下了沪深A股上市公司亏损额的新高。而仅仅在两天之后,长虹又喜气洋洋地宣布,2005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已经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1.89%,每股收益实现0.08元。从巨亏到赢利,长虹仅用了一个季度就做到了,这还真是令人震惊。

  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造成长虹年报巨亏的主要原因,而长虹也正是在这次“一次亏个够”行动之后,才有可能在2005年一季度亮出成绩不错的季报。尽管长虹一再表示“这个计提是符合《会计法》规则的”,还是遭到不少人的质疑。同时,如何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的话题也再次被人提到国资委的面前。而在经历此番冰火两重天之后,长虹真的摆脱困境迎来光明了吗?

  IMAA 没有回答的疑问

  IMAA与IMA,仅一字之差,同样打着“来自美国”的旗号,同样自称为“全球最有影响力”,但实际如何呢?I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属非营利机构,成立于1915年,全球会员7万多人,分布于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公认的行业内比较权威的组织。

  IMAA,借《中国财经报》的报道来说,成立时间不详,会员人数不详,自称是一个在美国的资格认证机构,但是在美国却没有任何培训或考试活动,也没有会员,主要活动集中在北京和香港,是一个源自中国却打着美国旗号的、为会计从业人员提供培训及认证考试的机构。业内人士对其影响力和社会认可程度至今没有任何依据可加以评论。

  目前我国财务会计行业的各种资格认证、考试等已达二十多种。受这种混乱局面影响最大的就是疲于为自己“镀金身”的普通财会人员。对IMAA的质疑,正可以给广大会计人一个警示:理性地看待各种职业认证、资格考试,特别是对于“洋证书”,要有一双识别“含金量”的慧眼。

  审计风暴再扔“重磅炸弹” 披露问题触目惊心

  6月28日,国家审计署再次发布审计报告,抖出了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及10家中央企业原负责人的违规行为。

  审计发现,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存在违法违规和经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共涉及金额715.49亿元,占审计抽查金额的13%;而4家商业银行借剥离不良贷款之机,直接转嫁经营损失21.21亿元;违反程序、弄虚作假、暗箱操作,以低价处置不良资产也是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存在的问题;另外,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存在违规挪用资产处置回收资金的问题。

  在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10户中央企业原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中发现:损益不实问题较为突出。审计还发现,10户企业因为对外投资、借款、担保等决策方面失误造成损失145亿元;因为违规处置资产、违规经营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20亿元。目前已发现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9件,涉案金额16亿元。

  普华、德勤遭遇“中国劫” “四大”陷入诚信危机

  2005年7月28日财政部公布的一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显示,在2004年度的检查中,财政部抽查了5家具有证券期货许可证的会计师事务所和13家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并对8家事务所和23名注册会计师作出了处罚。普华永道及其两名注册会计师赫然名列其中。这是监管机构对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第一次进行公开处罚。

  几乎与此同时,德勤也正深陷科龙乱局之中。格林柯尔自入主科龙三年来一直由德勤为其审计。由于格林柯尔及科龙在财务报表上有很多明显漏洞,德勤对科龙2003年年报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意见”,这遭到业内的普遍质疑。

  不过,德勤的麻烦还远没有结束。仅仅两个多月之后,国家审计署公布了《2005年第四号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国内16家具有上市公司审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有14家会计师事务所的37名注册会计师出具的19份审计报告存在失实或疏漏。其中,大名鼎鼎的德勤华永、中瑞华恒信以及信永中和等赫然在列。

  一直以来,“四大”的“金字招牌”都是信任与诚信的象征。但随着各种丑闻不断曝光,“四大”在华的日子已留下太多谜局,“四大”的“金字招牌”还能坚持多久则很难预计。

  南京中北 专项审计牵出惊天大案

  2005年8月11日,南京中北在一份公告中称,根据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司聘请上海市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经初步审计,发现公司与公司股东南京万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之间存在着资金往来,且已发现有公司资金被占用的情况,涉及金额在人民币6亿元左右。”

  一个总资产15亿的上市公司,经过一次看似寻常的专项审计,却爆出6.69亿元被公司股东神不知鬼不觉地进行了“乾坤大挪移”的巨大丑闻。

  经调查,南京中北发生重大违规,信息披露严重不实。公安机关及当地政府随后介入该事项,并于8月正式对公司董事许正苟、原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斯庆和财务部部长助理蒋秋龙实行监视居住以协助调查。受事件影响,2005年公司预计将发生亏损9000万左右。

  引人深思的是,一家与南京中北“素昧平生”的会计师事务所受邀开展审计,仅20天就揭出了6.69亿元的惊天财务漏洞,而为南京中北连续服务8年的南京永华会计师事务所,却在此前对此并无作为。

  酒鬼酒 噩梦醒来是黑夜

  近水楼台先得月,身在酒鬼酒,哪有不喝醉的道理。不过比较悲惨的是,酒醒后公司账上4.2亿元资金却不翼而飞,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刘虹突然闪电般辞职并神秘失踪。细细查来,原来该笔资金是被大股东成功集团及其关联方私自转出:其中1.82亿元被转入成功集团关联方成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1600万元被转入关联方湖南福莱特信息有限公司,另有约2.2亿元更是早已不知去向。

  更让人可笑的是,这4.2亿元是酒鬼酒之前的第一大股东湖南湘泉集团有限公司为归还占用酒鬼酒的资金,于2003年7月和12月两次转让其手中的酒鬼酒国有法人股所取得,而成功集团也正是因为受让了其中的8800万股,而一跃成为酒鬼酒第一大股东的。问题是这笔资金在按照股权转让协议规定转到酒鬼酒账上后,成功集团却一直控制着这笔资金,因此也不难想像会上演这样一幕闹剧。

  陕西上市公司 似流感疫情爆发

  2005年上半年,陕西省2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为-0.87亿元,首次由盈转亏;净利润同比下降125%。2005年10月14日,金花股份发布公告称,虚构2.85亿银行存款,3.17亿元账外贷款,这些资产全部被大股东占用。这是陕西上市公司最新一起涉嫌严重违规案件,而且这还只是金花股份巨额掏空及财务造假案冰山一角。其实,又何止金花股份如此走入穷途末路。财务造假、实际控制人逃逸、退市、大股东恶意掏空……,陕西省上市公司恶性事件不断。

  2004年,西安达尔曼董事长许宗林卷款潜逃海外从而导致达尔曼退市,这是沪深两市首只因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而被交易所实施终止上市的

股票

  *ST数码2002年、2003年和2004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

  *ST精密也爆出2.95亿元银行存款被实际控制人非法转走的丑闻,公司陷入停产,2005年上半年继续巨亏。

  秦丰农业也爆出亿元财务造假案,称2001年度利润差错6189万元,2002年度利润差错6764万元,2003年、2004年报表继续出现会计差错。2005年10月18日,秦丰农业披露了重新审计、进行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2004年年报。尽管2004年的报表经过了重新审计,但仍掩盖不了众多的漏洞。

  天香集团 “资金运作路线图”横空出世

  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或许已经司空见惯,而天香集团的“资金运作路线图”还是第一次听说。该图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一条资金运作路线,对目的陈述、涉及公司、高层批复一应俱全:

  天香公司(往来)→天设(往来)→华德世纪(购房、店面)→新亚(往来)→某非关联企业(上海华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往来)→福州华通(出售应收账款)→天香公司

  从“路线图”上可以判断,天香集团近年一直靠虚假的投资收益支撑业绩。而通过应收账款来来回回在关联企业之间的转移,天香公司可以轻易达到粉饰报表的目的。

  令人震惊的是,作为“财务造假请示函”的路线图,最终以天香集团实际控制人、华通集团董事长高扬瑜“原则同意,请相关公司全力配合”的批复而落款。

  斯威特系 神秘面纱终被掀开

  时至2005年岁末,连续两年名列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南京斯威特集团董事长严晓群,其旗下公司被一连串上市公司公告、上证所“公开谴责”所困绕。斯威特系目前有上海科技、小天鹅A、南京中商、中国纺机、*ST长岭5家A股上市公司。2005年11月15日,上海科技因变更募集资金投向、支付大笔并不存在的采购款以及隐瞒重大关联交易等三项违规行为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

  时隔几日,中国纺机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转让给了中烟公司,面临着大股东的变数。而随后,*ST长岭又披露一则未履行相关程序的股权转让违规事项。如果*ST长岭2005年度出现亏损,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面对接二连三的负面信息,不知被称为“中国股市八大神秘操盘机构”之一的“斯威特系”还能神秘多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