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跨国并购案厚内薄外 意央行行长法齐奥黯然下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39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陶冶

  周一,因涉嫌操纵意大利安托威尼塔银行竞购案而正在接受调查的意大利央行行长安东尼奥·法齐奥终于在一片“下课”声中递交辞呈,从而给这场轰动意大利朝野上下的高官丑闻风波划上了一个合情合理的句号,也给其国内外众同僚们上了生动一课。

  现年69岁的法齐奥是在1993年就任意大利央行行长这一终身职务的。由于出色的表现,法齐奥目前是欧洲最有影响力的官员之一。与此同时,作为一位令人尊敬的经济学家,法齐奥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成功地领导意大利央行远离各种政治摩擦,在确保央行独立性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良好的名誉。

  但是法齐奥也许没有想到,就是今年夏天的这起安托威尼塔银行竞购案断送了他多年的清誉与辉煌。当时,

意大利人民银行和荷兰银行共同竞购意大利安托威尼塔银行。虽然荷兰银行最终成功,成为首家购买意大利银行股份的外国银行,但其管理层指责法齐奥在竞购过程中偏袒本国银行,排斥外国银行。最令法齐奥脸面无光的还是意大利媒体披露的一段窃听录音。录音显示,意大利人民银行在获准参与竞购后,法齐奥曾在半夜里与该行行长吉安皮耶罗·菲奥拉尼通电话,表明对后者的暗中支持。13日,菲奥拉尼已因涉嫌操纵市场被警方逮捕并于17日开始接受问讯。

  丑闻曝光以来,法齐奥始终坚称自己没有做出任何错事,其支持者也一再强调他只是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维护本国银行的利益。事实上,法齐奥丑闻最初也的确仅仅纠缠在他违反欧盟有关法律偏袒本国银行的事实上。但媒体报道显示米兰的检察人员怀疑法齐奥曾经私自向菲奥拉尼透露尚未公开的关键信息并已就此展开调查,这使得丑闻的破坏性影响大为升级。直至上周检察人员开始就其涉嫌内部交易展开调查时,法齐奥才真正感觉大事不好。另据意大利媒体披露,法齐奥及其家庭成员还接受了另一家受央行监管并同时参与安托威尼塔银行竞购的意大利银行行长数千美元的馈赠。意大利央行发言人称,法齐奥目前已向该行监督委员会递交辞呈,人们广泛预计该委员会在本周二召开的例会上正式接受这一辞呈。据该委员会主席透露,现任意大利央行总干事德赛罗将暂时代理行长职务。

  之所以说法齐奥事件震动朝野,是因为这一丑闻不仅仅触及了意大利长期以来的官员腐败和机构权力过大、问责不清等顽疾,法齐奥本身的虔诚天主教徒身份甚至使得这一事件对于

罗马天主教堂的影响力构成冲击。在意大利公众心中,法齐奥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特别是他每天坚持做礼拜的精神为他赢得了许多宗教上的支持者。然而,近期有关其收受贿赂和从事内部交易的丑闻与法齐奥长期以来树立的虔诚天主教徒形象背道而驰,从而使其失去了最后也是最坚定的宗教支持者。

  意大利央行同日发布的声明称,法齐奥“出自于良心发现”而主动作出辞职决定,目的是维护更高的国家利益及回复意大利央行的平静。但是不管怎样,看起来意大利央行的名誉可能并不会因为法齐奥的辞职而迅速得以挽回。法齐奥的离去恰逢意大利经济身陷泥潭,而民众对政府领袖的信任度也是一降再降。作为央行行长,法齐奥在意大利的银行界中拥有强大的监督和反托拉斯权力。他也是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参与商讨整个欧元区12国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周一表示完全尊重法齐奥的辞职决定,认为这是维护意大利国家和央行利益的最佳选择。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法齐奥的辞职并没有让他感到意外,因为他相信法齐奥会作出严肃而负责任的姿态。贝卢斯科尼曾经是法齐奥的坚定支持者,但在9月份他也终于打破坚冰,公开要求法齐奥辞职。不过在他周一发表的声明里没有任何不利法齐奥的过激言辞,相反他高度评价法齐奥选择辞职并以此帮助意大利央行回复平静的决定,同时肯定了法齐奥在过去的工作中为意大利所做出的贡献。

  目前,意大利政府正在着手改革央行,拟将央行行长的终身任职期限缩减为五年,这在意大利央行113年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与此同时,贝卢斯科尼还将于周二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削减意央行行长几乎无限的监管权力,分析人士认为权力的过于集中是法齐奥丑闻发生和升级的重要原因。法齐奥的辞职对于这一改革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眼下还难作判断。

  至于最终将由谁来接替法齐奥,贝卢斯科尼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目标人选。但据专家分析,最有可能的人选将集中在前欧洲央行理事会主席帕多阿辛奥帕和前意大利副财长蒙蒂·德拉吉的身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