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峰会:序幕未开硝烟已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9:4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年终将近,由英国担任轮职主席国的欧盟峰会也开幕在即。欧洲的领导人做好准备了吗?有关欧盟预算的争论能否在此次峰会上偃旗息鼓?各国在农业补贴、英国预算返款上能否取得共识?人们将目光的焦点聚集在了现任欧盟轮职主席、英国首相布莱尔的身上。

  布莱尔是做了准备的,但准备的好坏却让局外人难下定论。本周一,由英国方面起草的欧盟预算草案公之于众,要旨是削减欧盟预算,并以此维护英国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即享有的预算返款待遇。但是,对于布莱尔来说,面对各成员国在农业政策和竞争方面日益加深的嫌隙,要在下周召开的欧盟峰会上促使各成员国就欧盟2007年到2013年的预算问题达成一致绝非易事。

  欧盟在预算问题上的争论由来已久。特别是在今年6月召开的峰会上,由于各方在英国返款权问题上分歧严重,最终会议不欢而散。英国政府强烈维护的欧盟预算返款权是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1984年成功赢得的。当时的英国经济很不景气,而其承担的欧盟预算份额却规模甚巨。同时由于农业人口相对较少,英国等于又被剥夺了从欧盟处获得大量农业补贴的权利。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背景,撒切尔夫人为英国争取到了每年价值30亿英镑的预算返款。但是现在,英国经济较之当时已大有改观,CAP(欧洲共同农业政策)占欧盟预算的比例也有所下降。而且,近年来欧盟东扩更是给英国带来了不少好处。一方面英国不必与新的欧盟成员国竞争发展资金,另一方面英国承担欧盟的预算份额也大大下降。事实上,如果不取消或削减英国的预算返款,英国等于是从最大预算贡献国的行列转移到了最小预算贡献国的行列。在6月份召开的上一次峰会上,当时的欧盟轮职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曾经提出了一个折中方案,其内容包括冻结一小部分财政开支、削减农业补贴以及让英国继续享受8年数额有所减少的预算返款。但荷兰和英国拒绝了这一方案。

  英国方面认为,目前仍有高达50%的欧盟支出是用于支持CAP的,而另外有相当大比例的资金用于支持贫穷地区的发展,这些都使得英国在获得预算支持方面处于不利地位。布莱尔坚持,只有在改革即削减CAP的前提下英国才有可能在返款权问题上做出实质性让步。而作为CAP的最大受益国,法国对此反应强烈,指出包括英国在内的欧盟成员国已在2003年就CAP问题达成协议,如果需要进一步改革,至少要等到该协议在2013年失效以后再进行讨论。

  布莱尔在其最近提交并于本周一公布的欧盟预算计划中尽可能地回避了在CAP问题上与其他国家的正面冲突。相反,他提出要在未来6年的时间里,通过一次性支付或通过削减返款来加大英国对欧盟预算的贡献,总计增加金额80亿欧元。作为交换,布莱尔提出要将欧盟整体预算从容克提出的8710亿欧元中削减240亿欧元,主要方式即是削减用于农业发展和中东欧国家发展方面的预算支出。不过,虽然布莱尔的这份计划避免了在CAP问题上与其他国家的直接交锋,希望以同意欧盟保持CAP来换取保留大部分返款权,但计划同时建议欧盟在2008年重新考虑收入与支出安排,显然到那个时候英国肯定又会磨刀霍霍指向CAP了。

  由于欧盟预算需经25个成员国一致批准方可生效,因此要让计划通过,可以说布莱尔面临着一场不折不扣的硬仗。甚至早在计划细节公布以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就曾表示,英国方面提出的计划“令人担忧”,特别是对于欧盟新成员国来说尤其如此。后来,巴罗佐又进一步称这一计划“不可接受”。在刚刚过去的周日,比利时首相伏思达也直言不讳,表示不会批准欧洲议会肯定会否决的一个预算计划。很明确的一点就是,大多数成员国对于英国提出的削减欧盟预算都不热心(瑞典和荷兰除外),同时对于英国在返款权方面的让步仍心存不满。而从英国方面看,虽然布莱尔政府已表明各国就这一预算计划尚有讨论余地,但鉴于其国内政治压力,要让布莱尔像其他国家要求的那样进一步就返款问题作出让步,则可能性十分有限。

  布莱尔将从本周四、周五开始就预算计划展开宣传,届时他将与葡萄牙、芬兰、斯洛文尼亚、瑞典、荷兰、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会谈。在这一长串名单中,法国总统希拉克的缺席格外引人注目,也许布莱尔认为选择暂时搁置CAP问题已足够平息法国人此前表现出的愤怒了吧。但是其他国家,特别是部分新加入欧盟的中欧国家毫无疑问会选择大动干戈。根据布莱尔的计划,这些国家将会失去总额达140亿欧元的援助,从而成为换取英国在返款权上让步的最大牺牲者。预计布莱尔会提议降低这些国家获得欧盟结构基金的门槛,以此获得这些国家对预算计划的支持。

  再退一步来看,即使布莱尔说服了这些中东欧国家,他还要面对欧盟各国对于英国长期以来种种特立独行的憎恨。让各国不满的远不止是英国在返款权和农业补贴问题上的格格不入,事实上自撒切尔夫人时代以来,英国针对欧洲市场推行的自由贸易和深度经济改革就已经给英国人打上了盎格鲁-撒克逊模式的烙印,这恰恰是欧洲大陆国家的政治家们所不愿苟同的。

  可以说,欧盟东扩更是使得这种紧张气氛进一步恶化,因为来自中东欧国家的公司受监管羁绊较少,劳动力成本低下,对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欧各国构成很大威胁。今年欧洲宪法在法国和荷兰受挫就是长期以来各方对更紧密更广阔欧盟这样一种发展前景所存担心的集中体现。布莱尔在预算中提出要削减对中东欧国家的发展援助,这可能有助于暂时缓解选民对欧盟东扩的焦虑,但却没能从根本上解决竞争问题。对于欧洲的农场主来说,他们则更希望看到自己国家的领导人能够在下周的峰会上就农业补贴问题灭灭英国的威风。总而言之,布莱尔要在本次欧盟峰会上唱上一出好戏,很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