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如何成就一名财富规划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小明

  如何成就一名财富规划师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香港的理财市场?

  黄韦皓(香港皓邦金融集团联席董事):香港的理财是从2001年起步的。在这之前,香港的房地产和股票市场也非常好,大部分人会将资金放在房地产市场以及股票市场。自1997年以后,香港的房地产已经下跌,很多人都亏钱了。2000年的时候,有很多互联网的股票,很多人炒股也赚钱了,后来股票泡沫,很多人亏损了。过了几年后,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也做得不好。从2001年后,很多人就想,有什么方法可以让他们增加收入,他们就搞了财富策略。

  这几年因为他们大力的推动,香港的大众对财富的管理是非常接受的,这个市场发展得非常快。之前从事管理的人,我认为只有几百人,现在已经超过了几千人,而且考到了财务规划师的人也超过了一千多人,所以我认为市场的发展是一日千里的。

  主持人:在香港,一个成功的财富管理师,应该具备几个要素?

  黄韦皓:在我的经验来说,一个成功的财富策略师,应该有五个方面的要素。

  首先是投资。投资最重要的是将财富增值。

  其次是保险的需要。除了保险外,还要考虑退休,在你有能力赚钱的时候,我们应该将钱储蓄起来,进行投资,赚取好的回报,这样每一年可以有一笔钱可以运用。

  第三,我们还要考虑税收的问题,在中国和美国的税收是很高的,所以有很好的税收安排可以节省一笔金钱。

  第四是银行方面的处理。客户如何将资金留给后代,如何回报社会,这些是财富策略师帮助客户考虑的。

  最后,近年来,市场的收费也发生了变化,之前香港的大部分财富策划师也只是卖产品,赚取佣金。这些年我也只是收取顾问的费用,例如去年,我帮助客户的资产提升了30%,我就收取10%—20%的费用,作为投资的回报。我们不会认为哪个产品佣金高就推荐哪个产品,这不是策划师做的工作,我们应该为客户提供投资的策划。

  100万美元的全球篮子

  主持人:假如我有100万美元,在可以接受一定风险的情况下,你有什么好的

理财策划建议?

  黄韦皓:现在内地很多的朋友在海外有一些投资,他们的钱就是在海外赚回来的。如果是这些客户的话,我就会将他们的资金分散地投资到我看好的市场。

  因此,对你的100万美元,在香港我们可以作以下的投资设计。

  首先,看内地的市场。尽管内地的股市从2001年下跌,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在我们不看好国内的市场。最重要的是内地市场为什么下跌那么快,主要是股改。2006年后,股改会成功的,而且现在已经上升了30%—40%。我认为下半年会有所调整,如果调整后我会将你的资产放在

股票市场上。事实上,我们在香港也有购买中国的股票资金,主要是投资A、B、H股,将来也会购买一些大的A股市场。

  第二个看好的就是亚洲区。我认为亚洲区现在会维持快速的发展。例如在亚洲韩国的经济增速尽管只有4%,也是比较快的,所以我会将你的资产放在亚洲区,甚至会放在日本。

  我刚从日本回来,日本的东京前几年没有什么

房地产的项目在进行的,但最近有很多的房地产项目开始进行,所以日本也是我看好的投资的市场。因为日本已经走出了经济的底部。所以我会将资金投入到亚洲区,投资20%左右。

  我也会将资金投入到印度的市场。我认为印度是除中国之外第二个增长快的市场,但是印度是一个高风险的地方,我建议你投资10%左右到印度,不过不是现在,要等到年底。我认为印度的市盈率大概是10—20倍,每一次印度的市盈率达到10%—20%左右就会有很大的调整。

  总之,50%左右的资金放在亚洲市场,另外的50%可以放在东欧、拉丁美洲市场,这些市场也是非常高的风险,不过,过去平均五年的回报差不多是20%左右,回报也是很高的。所以将20%的资金放在市场上,最后30%的市场中的10%购买短期债券基金。

  此外,我认为短期的债券会比较好的,还有将其它的资金放在欧洲地区,因为欧洲和美元是不同的,如果大家觉得美元今年年中或者是年底会下跌的话,可以将资金放在欧洲也是不错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