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聚焦电煤价格联动 > 正文
 

电煤博弈山西新动向:煤运之卡成为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万国 山西报道

  2006年3月5日,山西太原,僵持不下的电煤价格博弈出现了新的动向。

  刚刚从“2006年山西省内电煤运力协调会”会场下来的电力企业代表聚到一起,话题的焦点不是集中于如何与煤炭企业继续进行价格斡旋,而是把目光投向了一直被人诟病的
煤炭流通中间环节——运销。

  更具体地说,是把矛头指向了控制着山西省所有地方煤(县市煤矿和乡镇煤矿的煤)销售的一家机构,或者叫一家企业。

  这家企业的名称为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以下简称“煤运公司”)。山西所有发电企业要购进地方煤,都必须经过这家企业设在电厂的“关卡”(诸如经销公司、煤管站等),交足诸多费用,方可入厂发电。

  由于水涨船高,这家企业近年来收取发电企业的费用不断上升,发电企业怨声载道。本报通过对山西10家发电企业进行调查,得到的信息如出一辙:在电煤涨价几乎成为必然的情况下,“煤运之卡”已经成为发电企业的一大心病。

  煤运之卡

  “许多供需双方不能直接见面,想要的煤买不到,想接触的煤矿直接接触不到,搞得我们电力企业实在太难受了。”中电投华北分公司顾问张德存谈及“煤运之卡”,满脸愁云。

  张德存说,由于煤运公司的存在,发电企业在采购地方煤的时候,真正的合同主体并不是煤矿,而是没有煤源的煤运公司。也就是说,一家发电企业要采购地方煤,必须先与煤运公司签订合同,煤运公司再与煤矿签订合同。

  具体操作过程中关系甚至更加复杂。山西阳城发电厂提供的一份书面材料显示:“由于煤运公司实行垄断经销,阳城发电厂只能和当地市煤运公司签订合同,市煤运公司和各区县煤运公司签订合同,县区煤运公司和煤矿签订合同。”除了这三道环节之外,还必须接受煤运公司设在电厂的用煤管站管理。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发电企业甚至不知道煤运公司提供的煤炭是哪家煤矿生产的,也无法保证煤炭的热值。而且每经过一道‘关卡’就要收一次费用。”

  煤款结算时,电厂也不能与煤矿直接结算,而是电厂与煤运公司结算,煤运公司再与煤矿结算。山西省电煤协调委员会的一份调查显示,由于结算环节复杂,电厂付给煤矿的账款要比正常结算时间推迟1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到达煤矿。

  而因为结算周期太长,很多煤矿都不愿意向省内发电企业供煤。“很多外地用户都是抱着现金来山西买煤,哪个煤矿愿意为你多等几个月?”山西省电煤协调委员会负责人说,“即使能买到煤,质量上也得不到充分保障,好的都被现金买走了。”

  由于煤运公司运煤实行“煤票管理制度”,任何运煤车辆都必须凭票通行,而且煤运公司掌握着派车权,电厂“挑三拣四”的余地也很少。

  据阳城发电厂介绍,去年6月25日,晋城煤运公司在未通知电厂的情况下,停止给晋城煤业集团公路供煤所用煤票签章,致使晋城煤业集团给阳城发电厂的供煤中断,经协调于6月27日恢复供煤,但去年6月30日再次中断供煤。

  收费的“灰色地带”

  更为严重的问题体现在收费上。

  据张德存介绍,目前煤运公司收取的各种费用从每吨11元到38元不等。按照全省4000万吨地方煤计算,省煤运公司全年收费达8亿元。这个数字甚至高于全省发电企业的利润总和。“具体包括哪些收费名目,每项费用的收费依据到底是什么,很少有人能说清楚。”

  记者以求购电煤为由向晋中榆次煤运分公司咨询需要交纳哪些费用,该公司一位姓张的人士说:“现在收的就是经销差价,具体是哪些费用你不用管,关键看你和电厂谈好的价格,我们看合适了,就和你签合同,经销差价从煤运公司和你谈好的价格中扣除。”

  什么是经销差价?该人士说:“就是

能源基金加管理费和服务费。”

  但记者又致电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公路公司咨询,一位姓王的人士称:“经销差价具体是什么我也不清楚。”但王表示,收费项目挺多,各地收的也不一样,煤炭价格高的地方,收的费用也就相对高一些。

  山西社科院能源所所长王宏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基金最初是针对出省煤炭征收的项款,最高曾收到40元/吨,但经过多次收费标准调整,目前收多少也不清楚。不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能源基金在2005年底就已经停止征收了。而管理费和服务费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当时煤矿销售困难,将煤炭委托给煤运公司代理销售,叫做代销煤,其中这部分煤的费用按照挂牌价格4.5%以内征收。

  “经销差价这个词语我还没有听说过。我们去年进行专门调研时,也没有听说要向省内电煤征收费用的详细情况。”王宏英表示。

  在采访中,发电企业一直质疑的一个问题是,煤运公司收费时,具体的收费对象到底是煤矿还是用煤企业?如果是用煤企业,这些收费的依据又在什么地方?

  山西省电力专家孙向方介绍,各地市煤运收费大多只有总额,即每吨收多少钱,没有明细,合理的不合理的都包含在内。反正煤运公司说收多少,电厂就得交多少。收费也无须出具政策依据和标准,唯一的解释就是实行“五统一”(统一计划、统一调度、统一结算、统一货票、统一价格)政策。不按标准交费,就用不到煤。

  长治某发电公司副总经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还透露,电厂涉及跨区域采购煤炭的时候,煤运公司重复收费也十分严重。该公司去年电煤紧张时,曾从晋中采购一批煤炭,这部分煤炭出晋中的时候,向晋中煤运公司收纳了相关费用,但当煤拉至长治准备入厂时,又不得不再次向长治煤运公司缴纳了相关费用。

  娘子关电厂副总经理王柱介绍,该电厂去年本来与阳泉煤业集团签订了煤炭供应合同。阳煤集团属于统配煤矿,供应电厂通过火车直接运输,不需经过煤运站,也就是说不用交纳煤运公司所规定的相关费用。但是由于去年铁路运力紧张,阳煤集团通过公路运输了65万吨煤炭到娘子关电厂,无权收纳统配煤费用的煤运公司将这65万吨煤炭按地方煤的收费标准进行了收费。

  “凡是通过公路运输,不管你是不是统配煤,都必须按地方煤收费。”王说。

  “绿色通道”背后

  “能源基金等费用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它缺乏必要的政策取向,而应该建立资源补偿机制。”王宏英的这一观点也正是电力企业抱团博弈“煤运之卡”的基础。

  2005年5月,山西电煤供应告急,山西省政府启动了电煤“绿色通道”,要求“卡”在电厂和煤矿之间的煤运公司退出,让发电企业和煤矿直接建立供需关系,而且下了明确的通知,除了吨煤收取3元钱之外,不再收取任何费用。

  这4个月的“绿色通道”让发电企业吃到了甜头。接受本报采访的山西10家发电企业燃料部的负责人态度一致:“没有‘绿色通道’,我们早就撑不到现在了。”

  数据显示,这10家发电企业在2005年5月之前,电厂煤炭库存全部告急。在“绿色通道”实施后,10家发电企业的煤炭库存都提高到数十天以上,有的甚至高达70天。

  更重要的是,持续了4个月的“绿色通道”让发电企业充分认识到,“煤运之卡”已经到了必须合理解决的时候。据了解,实行“绿色通道”后,山西发电企业联合进行了调研总结,希望山西省电煤协调委员会在协调煤炭运销的同时,尽早促进“煤运之卡”的解决。

  “但这个问题太难了。”山西省电煤协调委员会上述负责人说,我们希望取消“五统一”,至少应该使发电企业和煤矿之间实现畅通的市场化交易,能够自主选择,即使暂时不能取消,煤运公司在行使行政职能时,要有政策依据。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几乎山西所有发电企业都已经向有关方面提交了解决“煤运之卡”的书面请示。

  王宏英说,煤运公司设立20多年来,确实为山西财政带来了很大收益,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已经不可取。“核心问题在于,煤运公司依然是政企不分的企业,很容易打着政府的旗帜,从事经营性业务。”

  山西省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李留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曾表示,煤运公司“三万多人,每年收40亿能源基金,所花成本费用就得10亿,很不划算”。李主张,如果确实要收,最好变成资源税,合理合法地打进成本。

  今年1月26日,山西省省长

于幼军专门到煤运公司调研时,提出了煤运改革的“六条意见”。其中包括要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逐步剥离企业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这让山西发电企业看到了一些希望,孙向方分析说:“这将是山西煤运管理体制改革提速的一个重要信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