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胡军:保险诚信与员工队伍建设(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09 新浪财经

  (三)加强对员工队伍保险诚信的监管

  在保险诚信系统建设工程中,仅有诚信教育建设和制度建设还是不够的,还必须加强诚信的监管体系建设。只有建立起一个严格有效的监管体系,诚信的制度建设才不致流于形式,诚信教育建设才会得到有力的保证。为此保险诚信监管应努力体现以下特点:

  1. 监管法制化

  要加大对保险诚信的监管,关键是加强保险法制建设,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目前,在国家业已出台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保险监管部门应配套出台《保险诚信制度管理办法》、《保险违规行为处罚办法》等,使保险诚信建设全面纳入法律法规的监管之下。

  国际成功经验证明,建立诚信必须加大对违规和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对保险欺诈犯罪行为,更要予以严厉打击。保险欺诈是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以骗取保险金为目的,以虚构保险标的、编造保险事故或保险事故发生原因、夸大损失程度、故意制造保险事故等手段,致使保险人陷于错误认识而向其支付保险金的行为。保险欺诈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打击保险欺诈,对保险诚信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为了有效打击保险欺诈:(1)要坚决贯彻执行《保险法》及其它法律中的有关规定。我国现行的有关立法中,对保险欺诈已有不少具体规定。这些规定主要见之于《保险法》、《刑法》、《海商法》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的决定》等法律法规之中。它们是打击保险欺诈的重要法律武器,必须坚决执行。(2)要完善保险合同条款,特别列明保险欺诈应付的法律责任;(3)要加强承保前的风险评估提高承保质量,把好防止保险欺诈的第一道防线;(4)要建立科学的理赔程序,提高理赔人员的素质。例如:承保和理赔分离;建立高水平的理赔队伍;迅速有效地做好现场查勘工作;对索赔单证的真实性要严格把关;建立核赔制度,实行理赔监督,对理赔案件必须经过上级审批,必要时请专家论证,等等。

  2,监管全面化

  保险市场的构成要素包括:保险企业、保险消费者和保险中介,三要素缺一不可。保险监管应是对保险市场诸要素实现全面的监控。(1)监管部门可会同有关部门,把保险业的诚信建设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中,使保险企业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监管部门还应鼓励保险公估、会计、

审计、评估、律师等社会服务机构通过对保险公司各种信用记录的客观收集、信用评估及信用保证,为消费者提供保险信用信息和保险信用交易服务。(2)监管部门应引导保险企业主动与工商登记、工程招投标管理、车辆管理部门、
房地产
管理等政府部门配合,通过“信用挡案”对目标市场客户的诚信状况进行了解,最大限度控制“不良记录者”的投保风险。

  3.监管信息透明化

  提高保险信息的透明度,是使保险业接受社会监督的有效手段。为此,监管部门应制定保险业的业务信息、市场信息和监管信息的披露内容和管理规则,扩大监管信息的披露范围和频度。保险机构则应建立从业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信用档案,提高保险企业驾驭风险的能力。

  4.监管经常化

  保险行业协会是保险监管的重要助手。保险行业协会应将诚信建设作为本职工作而常抓不懈。(1)保险行业协会应发挥自己的权威性,建立可操作的以诚信为核心的保险行规,使违规者在行业内受到谴责和制裁;(2)应针对保险市场出现的新问题,随时采取行业措施,使问题及时得到化解;(3)保险行业协会应以诚信建设为主题,展开经常性的诚信教育活动。通过持久而深入的教育,使诚信深入人心,成为企业文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