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干部怎样对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3:45 新浪财经

  现在每个部门的一把手每天都面临很多问题,到底抓什么?怎么抓呢?今天你本来想干一件事,但一看案头上摆着一大堆事,哪一个问题都急,怎么处理?可能就哪一个急就处理哪一个了。我问大家,假如你不来,你今天干什么事?其实有些人根本就没有想好,今天去了要干什么。对这个问题处理的一个应该是“一天只处理一件事”。有人问了,我今天有上百件事需要解决,你怎么叫我仅解决一件事呢?其实,你前一天晚上就应该想好,在当前工作中最关键、最挠头的是什么?别的晚处理一天不要紧,但这一件事不抓紧处理,可能就要
出大麻烦了。可能你要抓的这件事,并不是现在桌上放的那件事,但却是重要问题。管理上有一句话叫做:“紧急问题并不等于重要问题”,要把问题处理得今后不再发生,绝不能使发生的问题反复发生,如果这样,会使自己疲于奔命地处理问题,而且问题会越来越多,最可怕的是养成了一种习惯;大家都把不很重要的问题不断地向你反馈汇报,你还拿着当回事,不断地解决,纠缠在事务里,这就要出大问题。

  对问题,有三种情况:

  一是视而不见。这就是许多问题已经在身边发生了,但你没有发现。问题一旦发生再解决就难了。如果认为没有问题,就是最大最可怕的问题。

  哲学上有个命题“不疑处生疑”。如果保费收入一直是上升的,市场前景也非常看好,但在好的过程中蕴藏着诸多不好的因素。问题一旦发生,便会措手不及。在好的形势下,要考虑不利的因素是什么?发觉不出来,就是没有在“没有问题”上发现问题,就不是“不疑处生疑”。如果已经产生了不好的结果,但还找不出问题在哪里,还不能研究出问题的本质,这种视而不见是拿公司利益,职工利益开玩笑!

  再一种是自我原谅。自我原谅的典型表现有两种,一种是把问题推给别人。“我现在没法干”,自己先给自己留一条的后路;干好了是自己的,干不好是应该的,因为他早已留下了退路,或者推卸到别的部门或个人。另一种是向不好的结果,不好的问题先低头了。你自己先退却了,底下自然跟着退,就失去了最后防线。

  最好的应该是第三种,即百分之百的落实责任,即“见数也见人”的原则。每个1%的问题都可以转化为100%的责任,100%的责任人。如果没有这个转化,就是见数不见人。

  无论市场开拓、员工活力,还是对问题的认识,作为管理者,你不要说下边,下边出的问题关键还是你的问题。同样,管理者提高不上来,更是上面的上面问题,是他没有把这些管理者的认识水平和积极性调动起来。

  撰稿人:胡 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