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新世纪保险竞争取决于人才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3:41 新浪财经

  中国加入WTO,与洋保险达到双争双赢目的,国内保险公司如何应对?

  最重要的是中资和外资保险能不能创造一个超越竞争对手的优势。一直创造这个优势,这是本公司得以良性发展,下一步还可以冰断发展的源泉。

  那什么是竞争优势呢?

  是资源、产品和行业。

  什么足以使保险公司对资源,产品和行业有所作为有所不为呢?

  当然是人。保险的竞争优势根本来自于人的竞争优势。人可以认识物、创造物,而且具有动态和长期的特点,是一种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宝贵资源。由于有了人,资本才得以向名优企业集中,向名优企业家集中,公司在竞争中才能取得优胜。

  企业的人才优势分为个体优势和群体优势。个体优势强调个人的才能,这是人才优势的基础。与个体优势不同,群体优势则是保险公司人才的基本结构及其整体协同能力。一个公司的人才要形成群体作战能力,必须在能力上要有互补性,在精神上要有协作精神。群体优势中,公司中高层决策群体的能力互补和协作精神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无论市场如何变幻,各个保险公司的发展不是一条抛物线,随着外部市场的起落与变化,而是持续上升的发展轨迹。

  从系统上来说,成功一件事的内外因素很多很多,但从内部来说,公司应该具有较强的整合能力,就看你是否能把一群人的力量发挥得最大、最好、犹如足球运动,单个人带球,个人能力再强,但不会整合,个人优势就会变成劣势,整体也无法获胜。

  从外部来讲,保险企业要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在信息时代,你能够利用资源等于你拥有资源,你利用多少就等于拥有多少。

  任何优势在一定阶段都有负面作用。就看你能否及时将负面作用转化为竞争优势,保持持续的优势。

  如果以为仅仅以关系背景就有一定的优势,也不会成功,抓市场抓到一定时候要根据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化,将一步转化为信誉优势和服务优势,品牌优势,才会产生新的竞争优势。

  目前,部分保险公司都要把自己创造成国际的金融集团。市场千头万绪,风云变化。

  现在,国内保险公司与国外大公司相比,肯定是很小的。但是,国资保险发展很快。这时,理应思考的是,如何以比竞争对手更快的速度去创新。

  因为,我们与外国大公司唯一可以较量的是创新速度。市场与体育一样,速度会使竞争格局发生变化,犹如排球,成功的扣球往往是在对于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去实现的。

  撰稿人:胡 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