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朱冰尧9月15日专栏:节能高成本桎梏节约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9:05 新浪财经

  

朱冰尧9月15日专栏:节能高成本桎梏节约社会

新浪专栏作者朱冰尧。(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朱冰尧,新浪专栏作者,70年代生人,成长于黄土高坡,立志于闯荡京城。大学毕业即进入省报从事财经新闻报道,随后担任都市报编辑部主任、编辑中心主任、主编助理,而立之年筹建中国惟一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区机关报——《杨凌示范区报》,并担任社长兼总编辑。2001年通过竞聘担任《三秦都市报》总编辑,率先实现省级都市报的独立法人体制。撰写大量经济类新闻及评论,个人专栏评论《尖锋时评》相继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浪网、东方网、凤凰网、南风窗等媒体和网站转播转载,撰写的稿件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省级新闻奖和行业新闻奖。现为《中国产经新闻》报社主持采编工作的副总编辑。

  9月12-9月16日,新浪财经把一周的时间留给朱冰尧。----编者按

              节能高成本桎梏节约社会       9月15日   星期四

  文/朱冰尧

  近日看到一篇报道,持续高温使嘉兴市用电量居高不下,按理说能省电的节能灯应畅销。可记者走访灯具店发现,节能灯在市场上却备受冷落,相反,日光灯和白炽灯卖得却较火。

  无独有偶。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节能、节水、环保科技新产品博览会上,有20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的节能产品亮相,但多数参会的企业都对这些产品的高价位摇头乍舌。

  看起来节能灯省电,电费也该少了。但是老百姓还会算另一笔账:一只节能灯少则十几元、多则几十元,是普通灯泡的数十倍,与省下的电费相比起来就相形见绌了,节能灯明摆着节电,但寿命又实在短了点,激发不了百姓的热情。

  老百姓尚且如此,更不要说那些整天拨着算盘的企业老总们了。在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节能产品在推广过程中遭遇到尴尬的境遇。商场里的节能

冰箱、节能空调大多价格昂贵,省下来的电费还不如购置电器时多花的钱。而对于企业而言,那些节能效果明显的设备动辄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企业回去一算账,与其花钱等待几年后享受节能带来的好处,还不如买个便宜的设备先省下钱来加快生产。特别是一些专家对高价节能产品提出过怀疑,节能产品的生产成本的确可能高于普通产品,但也不至于高出几倍、几十倍。

  从节约社会的高度来看,最耗能的是企业,采取节能措施后,最见效的也是企业。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在媒体上能够频频看到五花八门的百姓节能小知识,各种各样政府人员宽衣解带上调空调温度的节能姿态,但很少看到有关企业的具体节能措施。德国一家能源服务公司为珠海某五星级酒店做了一年的诊断,结论是这家酒店浪费的能量达40%。珠海一项中央空调智能节电新技术节能效果极佳,专家们认为具备了推广使用条件,但在实际操作中却遭遇了节能成本的瓶颈。酒店要使用这项新节能技术,就要投入巨额资金进行整体改造。但是谁也不愿意投资。

  于是业界就呼吁金融业介入到新节能产品的开发应用当中。据悉,国际通行的做法是,银行向使用者提供按揭贷款,使用者将每月省下的电费作为分期付款还给银行,如果中国的银行能这样做,将加快节能技术的推广。但实际在中国目前尚无一家银行开展此项业务。如果没有金融界的支持,没有哪个节能公司有实力独自撑下去。

  另外一种方式是通过实施减免税鼓励使用节能设备和购买节能建筑。美国政府在2001年财政预算中,对新建的节能住宅、高效建筑设备等都实行减免税收政策。对于超出最低能效标准的商业建筑,每平方英尺减免75美分,约占建筑成本的2%。此外,因为能效的高低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到

房地产开发商和买房用户的成本支出,所以在财政激励措施中还实施了“分级”机制。

  在欧洲,荷兰政府制定了一个能源目录,明确规定能够享受能源税收优惠政策的主要项目类型,如建筑物的保温隔热、高能效生产设备、余热利用设备、太阳能、风能等,可享受10%的投资优惠。此外,节能设备还可以有12%至13%的能源税收优惠。日本则对使用列入目录的111种节能设备实行税收减免优惠。减免税收约占设备购置成本的7%。英国则在提高能效方面有一系列的立法保障和政策引导。例如,建立非赢利性“节能企业”,通过伙伴关系促使私营和小型企业部门向可持续和有效使用能源方向发展;政府每年拿出5000万英镑的“能源效率基金”鼓励企业节约能源等。

  企业是耗能先锋,但也可能成为节能先锋。企业实际上是最有节能积极性的,因为节能就是效益,节能就是财富。但要让企业真正具有节能热情,首要任务就是降低企业节能的高成本。目前在全民提高节能意识的同时,我们更要实实在在为企业节能想出更多的降低成本的政策与点子,让节能“大户”发挥出更大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