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胡军:保险诚信与员工队伍建设(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09 新浪财经

  (二)搞好诚信制度建设工程

  1. 制定保险行业服务标准

  保险服务就是保险人以自己的最大诚信,运用熟练而规范的专业技术,满足客户多方面需要的全过程,其中“理赔”是最关键的环节。保险服务有如下特点:第一,保险服务具
有无形性。客户投保后,得到的只是一纸属于未来的“承诺”。第二,保险服务与保险产品具有不可分割性。保险商品售出去的是保险产品的提货单——保险单,保险人对客户所作的全部服务就是保险商品的使用价值。因此,没有服务就没有保险商品。第三,保险服务具有差异性。差异性是指保险服务的效果往往因服务提供者的素质不同而产生差异。保险服务的上述特点,说明制定保险服务的标准是十分必要的。只有科学地制定出各种保险服务的具体标准,才能使保险商品的使用价值由无形变为有形;由难以把握,变为可操作和考核。

  高效化、个性化和多元化应是制定保险服务标准的目标。高效化要求保险公司应努力为客户提供效率高、质量好的保险服务;个性化要求保险公司应该努力为客户提供体现个性差异的服务;多元化要求保险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和优势,为客户提供多方面的保险服务。当前应从反映最强烈的

机动车、健康险理赔难问题为突破口,逐步制定行业服务标准,并向社会公开承诺。保险行业协会在此项工作中应起到组织作用。

  2. 建立合同纠纷调节机制

  目前我国保险合同纠纷投诉较多,其特点是:人身保险低保额合同纠纷所占比例最高。由于大量纠纷不能及时通过协商得到解决,被保险人往往向消费者协会举报、信访投诉,甚至向法院提起诉讼。这样做既增加了投保人的负担,又使保险业的社会形象受到损害。因此,尽快建立集专业性权威性和公正性于一体的合同纠纷调节机制,就成为十分必要的举措。目前首先应建立低保额纠纷裁决机制,这样可及时化解已大量出现的合同纠纷。该裁决机制应在保险行业协会协调下,由各家保险公司作为会员单位自愿组成。其主要职能范围是:裁决消费者对会员公司的投诉;裁决的权限仅限于通过协商尚不能解决的低保额纠纷。会员单位可共同协商确定合同纠纷最高裁定限额;裁决结果保险公司必须执行;如果被保险人不同意裁决结果,可以继续向上反映,直至向法院提起告诉讼。

  3. 构建信用信息数据开放系统

  保险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信用信息体系的支持。例如,保险人对投保人诚信情况的了解;投保人对保险公司产品、服务和偿付能力的认识;监管部门对保险企业经营活动的监管;保险公司对营销员的管理,等等,都需要社会信用信息体系提供保证。社会信用信息体系是一种以信用法律为依据,以信用专用机构为主体,以合法有效的信用信息为基础,以解决市场参与者的信息不对称为目的,使守信者受到鼓励,失信者付出代价,从而保证市场经济的公平和效率的社会机制。为了建设保险行业的信用信息体系,需要我们做以下努力:

  第一,保险行业应率先做好开放式的信息系统建设:(1)建议中国保监会组织保险机构建立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设立征信服务中心。信用数据库要详细建立营销人员、中介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和保险公司的信息查询系统,并实现全国互联网。要定期公布行政处罚结果,使失信违规行为曝光于世,受到社会的监督。(2)信用数据库还应负责采集、整理、保存与保险业务紧密相关的社会各方的信用信息,为保险机构提供信用查询服务。(3)保险机构应当准确、完整、及时向信用数据库报送信用信息。

  第二,保险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应纳入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之中,成为其有机组成部分。目前我国绝大部分信用信息分散在银行、工商、税务、海关、公安、司法、财政、

审计、证券监管、质检、环保等部门中。由于条块和地区的分割,影响了统一信用信息市场的形成。为了使信用信息成为全社会的资源,国家应积极培育信用中介服务机构,建立行业及全社会信用征集及数据共享机制。

  第三,要努力实现信用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部门应规范信用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加工标准;建设信用信息管理网络平台,实现各信用数据库之间的互联与互通;要尽快建立全国信用数据交换中心,为信用专业机构和社会提供客观公正的原始数据信息,实现信用信息资源共享。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