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保险网络营销还是个孩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7:30 新浪财经

  网络在中国有了10多年的发展,从最开始的信息累积拓展到现在的B2B,以及网络游戏,即时通讯,网络线上线下服务。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在朝网络这一块靠拢。

  就连大家那些所谓的传统行业,也开始知道通过网络开展营销,甚至一些边远地区的小企业通过网络获得了国外的销售厂商产品的订购,将企业的商品走向了世界。

  而中国的保险行业,作为金融领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强调服务优先、企业竞争力优先的背景下,网络营销这一块却仍停留在最原始的阶段。

  目前,保险行业内从事营销无非以下三种途径。

  一:银行销售。一种新的产品出来,在各大银行挂上相关的宣传广告,通过与银行合作,吸引顾客购买。

  二:代理人销售。通过自身拥有的代理人销售群体,将产品的信息在第一时间内通过他们传递到客户身边。这种销售除了挖掘原本代理人的客户群外,还会通过陌生拜访、朋友介绍、随缘等方式来发现新的客户。

  三:保险代理机构。代理机构在保险销售,特别是团险和财产险方面比较强,保险公司往往会选择通过代理机构的方式将保险产品销售出去。

  当然,也有所谓的网络销售,就目前来看这种网络销售局限在通过在网站上挂一些产品介绍,或者是一些代理人浏览各网络,挖掘那些潜在的客户,然后通过网络EMAIL沟通,最终达到销售产品的目的。

  事实上,能做到这种简单的网络销售对于目前的保险行业来说并非易事。

  中国首届网络优秀代理人的评选活动资料显示,报名人数162名,但其中符合条件者仅有28名,仅占报名人数的17%。这还是对网络有一些了解的人,想加入此次评选活动的人,算是精英中的精英了。可想而知,其它的那些保险代理人对网络又有多少了解。

  在此次网络首届优秀代理人评选活动中有这么个插曲,主办方(新浪保险、中国锦英保险咨询网)向一些保险公司提出建议,让其每家保险公司推荐10名优秀的保险代理人参加评选,结果却令人诧异。

  这些保险公司中仅有2家做了回应,但每家所推荐的代理人仅有几名,还一再向主办方强调,自己已经尽力了。

  那么这里面就存在二一个问题,一个是保险公司不重视首届网络优秀代理人的评选,一个就是保险公司实在很难找出对网络有些了解的代理人。

  但是不管属于这二个问题中的那一个,都共同暴露了一个问题,整个保险行业对网络营销的欠缺。

  一次,和某保险公司代理人营销管理部的人聊天,问起哪些代理人在保险销售方面做的比较优秀时,得出的结论是“年龄大、口才好、有社会关系”。不禁感到纳闷,在中国保险的营销发展了20多年的历史的今天,特别是在一些不发达的地区,保险销售仍然是停留在关系销售、人情保单的基础上,而不是依靠产品本身的

竞争力去赢得顾客。

  用“新浪—锦英”杯网络代理人评选活动的话来说:21世纪的保险咨询服务,是以独特的网络平台和丰富的网下服务,积极服务于保险消费者,帮助保险客户选择合适的保险,解决 保险的疑惑,维护客户的保险权益。

  希望此次公益性的评选活动能够唤醒业界对保险

电子商务的认识。

  文 锦英保险范瑶 新浪保险祝志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