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正文
 

分红险个险天壤之别 新华麾下一枝独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55 第一财经日报

  

银行
保险
已被公认为保险业务中的“低利润”销售渠道,但在
平安保险
(2318.HK)、中国人寿(2628.HK)等国内保险“大佬”主动削减这部分业务之时,一部分保险公司似有借“大佬”集体退出而大举进入之势。

  本报记者于昨日获得了一份由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下发给沪上各家保险公司用于“业内交流”的统计数据登记表。该份数据表详细列明了上海已开业的将近30家寿险保险公司的各
类业务数据,包括了个险FYP(代理人个险业务首年保费)、个险趸缴、团险、银行保险在内的四类主要业务的经营情况。

  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的数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公司在今年头七个月里,共获得了7.61亿元的保费收入,在上海寿险保险公司中排名靠前。但几个细节数据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该公司银行保险业务在该期间的保费收入为6.30亿元,占整个公司当期收入的82.79%,所占市场份额也达到了22.95%,这一比例几乎是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17.66%)和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5.62%)银保业务收入的总和!

  但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在银行保险方面获得如此“炫目”成绩的同时,其头7月的个险FYP总和只有1579.46万元,续期业务为2470.93万元,整个个人业务保费收入仅占上海市场的0.6%,这一比例尚不如在市场上一直“默默无闻”的恒康天安。

  另外,记者在上海保险同业公会公布的各保险公司各险种收入情况的数据中还发现,分红险已经成为了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最主要的产品,是该公司占有市场份额的绝对主力。数据显示,在今年的头七个月当中,分红险收入为7.11亿元,占该公司所有保费收入的93.43%,为上海市场分红险收入的11%。

  尽管银行保险是保险公司三大销售渠道之一,但它带给保险公司的利润却相对比较少。“这样的业务结构比例并非合理,利润单薄的银行保险业务成为了公司最重要的保费来源,可能会给公司将来的发展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上海一家合资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爱问(iAsk.com)
  分红险 相关网页约54,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