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低于同期存款利率 短期融资券利率跌穿心理底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11 第一财经日报

  剩余期限9月和6月远期收益率仅为2.0058%和1.9553%

  本报特约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昨日,

银行间市场进行了两笔远期债券交易,交易品种为华能国际所发行的两期短期融资券(05华能电CP01和05华能电CP02)期限是一个月的远期,以前尽管也有短期融资券的远
期交易,但是期限最长为14天。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所交易的短期融资券的远期收益率仅为2.0058%和1.9553%。而两券所剩余期限分别为9个月和6个月。

  目前6个月的存款利率为2.07%,短期融资券的利率已经低于同期的金融机构存款利率。

  尽管货币市场利率一直走低,但是短期融资券一直都属于收益率比较高的品种,这两只短期融资券发行时的收益率分别为2.92%和2.70%。

  从近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票据已经连续两周保持收益率稳定了,市场人士估计,出于对利率风险的考虑,资金变得比以前谨慎多了,市场利率已经基本跌到底线了,因此这笔交易使得某些交易员对其这么低的收益率感到“奇怪”。

  光大银行的一位债券交易员认为,这还是说明资金太多。

  “7月份贷款同比少增,而存款增速却加快,资金多呀!现在四大行手里,每家约有日常超额备付金1000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估计也有200亿~300亿元。”

  现在一年期

国债就1.3%左右,2.25%基本上是3.6年左右国债的收益。尽管金融机构可以有协议存款,但是“你想存,银行不一定能要的”。

  济南市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认为,这笔远期交易大体还反映了市场预期,现在市场基本面并没有很大变动,大家观望气氛浓厚。也就是

投资比较谨慎。

  和债券的即期买卖不同,远期交易增加了市场对债券的预期。西安商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人士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一方面市场资金充裕,另一方面大家也都认为利率已经到底了。所以究竟是怎样的走势,很多人拿捏不准,除非有大的政策使人能够看明白货币市场的走势,否则出于对风险的防范,很多机构会持币观望。这和上半年明显的涨势有很大的区别。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