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家获得汇金公司50亿美元注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陆媛 见习记者杨少华 发自北京

  在三大政策性银行向综合性开发金融机构的全面转型中,中国进出口银行第一家获得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金公司”)注资,这笔50亿美元的注资已于7月份完成,这也为汇金公司现有的金融资产股权投资增添了新的成分种类。

  汇金公司对于进出口银行的注资纪录是通过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查询企业资料而得知的。此前,已有进出口银行多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汇金公司正在考虑向进出口银行注资50亿美元之事。

  “汇金公司注资进出口银行,我非常赞成,这非常好。”一向追踪研究汇金公司发展模式的北京师范大学钟伟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为现在我国的外汇储备过多,而且主要用来买西方债券、政府债。选择注资进出口银行,是因为资金杠杆非常小,它的主要业务是扶持符合我国产业政策的外贸发展,主要是进出口信贷、买方信贷、卖方信贷。进出口银行刚刚还发了一批债,这些债跟中国主权债是一样的,

财政部最高评级,如果它违约,相当于政府违约。这种情况下,非常有必要直接拿外汇通过汇金注资给进出口银行,因为这是国家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拿外汇储备给进出口银行注资是非常符合国家信用担保特点的。”

  钟伟进而表示,相较于政府直接注资,汇金公司注资则在一定程度消解了监管风险:“如果政府直接注资,导致钱从左口袋拿到右口袋的监管风险。然而,通过汇金公司之后,实际上是向进出口银行派出股东,本身不是官方机构,是投资有限公司,那么汇金公司对于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制约能力比政府更市场化。”

  “我现在担心的是进出口银行拿到这50亿美元注资以后,是不是有连带效应。因为国家开发银行,农发行也会要求类似政策。”钟伟教授最后表示,对于其他政策性银行,汇金公司应适当根据对方的资产状况选择注资与否。

  而进出口银行的经营状况亦令人关注,根据中国货币网公布的进出口银行2004年损益表,其全年收入总额为人民币54.83亿元,支出总额为人民币53.87亿元,税后利润只有人民币4011万元。

  比汇金公司这笔注资早到任一个月的进出口银行新行长李若谷在近日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说,要创新业务品种,满足不同的融资需求,不断改善金融工具来为企业、国家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而钟伟建议:“但是进出口银行自己本身也应该推金融产品创新,比如商业票据

证券化。它自己的资产也要打包发售,不是
不良资产
才能打包,国外流行的做法是优质资产都可以打包,表内资产表外化,从而提高流动性。”

  爱问(iAsk.com)
  汇金 相关网页约27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