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治理关键点:锁定高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保监会将颁布保险公司高管审计和任职资格等管理办法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保险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保险公司需要更加关注可持续的发展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创新。由于公司高管在其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作用,监管层对其进行规范也已经开始“先行一步”
。前天,本报记者从中国保监会了解到,监管层已经决定在近期颁布多部针对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文件,包括《保险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管理暂行办法》、《保险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等。

  另外,记者还从监管层了解到,保监会还将于近期举办保险公司高管人员培训班,而主题正是眼下最为关注的“保险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防范”。

  随着我国保险业的发展、设立保险公司“门槛”的降低及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更加通畅,对保险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来说,其主要工作重点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即从保险业发展初期的“唯保费马首是瞻”,转变到了“使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保持充足”上。与此同时,由于市场主体的增加,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因此,保险公司的高管层开始必须对企业发展作出评估,对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和资本需求进行预测。

  另外,保险公司的高管层还被要求在企业内部建立“不仅可以监测企业目前的资本充足情况,而且能够监测有关未来资本需求的主要指标”的机制。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一份被冠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名为《保险公司治理:理论模式与我国的改革》的课题最近由南开大学公司治理中心李维安教授主持完成。李维安教授在课题中指出,“在国内,完善保险公司的治理结构被广泛认同为保险业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内容,而且被认为是提升保险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在此背景下,研究保险公司的治理模式和治理机制以及我国保险公司治理的特殊性和适应性,具有特殊的意义。”

  李维安教授和合作者曹廷求副教授共同指出,国内对保险公司治理近两年才刚刚起步,研究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国有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现状问题及相关政策建议等方面,尚缺乏系统的理论分析和实证经验性文献。

  目前,国际上对保险公司治理的研究虽然侧重于实证,但其主要思路是将公司治理理论直接应用于保险公司,尚缺乏结合保险公司特殊性和公司治理理论的理论分析以及建立在此基础上的广为接受的保险公司治理的理论框架,而且现有研究也过于注重不同组织形式保险公司的差异分析。而国内对保险公司治理问题的研究无论是在理论分析方面,还是在实证研究方面,都有待于进一步深入。保险公司治理的研究在深度和广度两方面,都滞后于银行治理的研究,这不仅不能满足保险公司发展和改革的现实需要,也与保险公司的重要地位不相称。

  在此前结束的“2005保险公司法人治理与内部控制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将尽快出台保险公司公司治理的文件,用以指导和监督保险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另外,保监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在公开场合表示,由于业务规模、股东背景和发展历程不同等因素,保险公司治理水平参差不齐,仍存在不少问题。最主要的体现就是治理失灵,表现在大股东操纵、管理层控制和外部干预等三个方面。

  如此看来,对保险公司董事及高级人员进行规范“先行一步”也就顺理成章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