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正成为中国汽车出口助推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9:55 金时网·金融时报

  夏庆军

  今天,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网络上越来越多地行驶着国产品牌的汽车,数以万计的不同档次汽车也开始走进平常百姓的生活中,汽车不仅在人们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也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近几年,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很多人也开始关注到中国汽车企业的出口。然而,一个简单的数字却令人备感失望———作为世界第一大商品贸易种类的汽车及零部件尽管在中国得到了迅猛发展,但我国的汽车出口额却仅占世界总贸易额的1%。不过,当人们还在对以前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不够强的现实略感悲观的时候,未来强大的增长空间和中国汽车产业稳步成长将令人振奋。

  日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宇通企业集团在郑州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中国首家汽车企业与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就海外出口业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信保将优先考虑支持宇通集团发展海外业务,特别是其自营的“自有品牌”的海外业务,及时提供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融资、担保、海外投资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支持,帮助实现宇通集团海外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该项协议的签署,不仅开启了中国

汽车出口企业学会利用金融工具迈向国际化的步伐,也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出口进入新的阶段。“这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真正‘走出去’的开始”,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过去,我国汽车企业的出口有些停留在现金交易,很多采用信用证结算,企业不敢贸然采用更为大胆的支付方式。对于一些大额定单,为规避收汇风险,有时会将大额定单分拆成若干小额定单来做。企业没有金融机构有力的支持,生怕遭受毁灭性的打击,这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汽车出口的快速增长。”宇通客车国际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国产汽车的性价比已经远高于一些国际知名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不过,正是因为企业出口初期对市场和客户了解程度的不够,使他们往往会采用试探性的办法与客户合作,导致出口很难迅速扩大,而且经常会错失市场良机;同时落后的支付手段也难以与很多知名品牌在同等条件下进行较量,很多优质汽车企业难以迅速扩大出口额。这些因素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的瓶颈。

  “要让支付手段成为出口企业竞争一大优势。”中国信保助理总经理周纪安说。他表示,此前,中国信保已经对长春一汽等多家汽车出口企业开展了承保业务,但是宇通是签订全面合作协议的第一家。本次合作第一是领域更宽,从国家风险分析到客户信用管理,从一般贸易风险管理到海外投资风险管理,全面利用国家信用支持工具拓展海外市场;第二是层次更高,双方的管理层和业务层之间结成一个“立体交叉工作界面”,随时沟通,保险能够为宇通“走出去”量身订制信用和金融支持。

  其实,中国汽车行业走出国门既是我国汽车及其零部件产品生产企业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出口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发展的需要。据悉,近期国家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在技术研发、金融、出口保险等12个方面对国家级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给予大力支持,力争将我国打造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供应基地。这无疑将为我国汽车产业成功走上国际舞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龙头,目前宇通客车的产品已销售到古巴、俄罗斯、沙特、埃及、香港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在俄罗斯、香港、阿联酋等20个国家有自己的经销商,并已初步建立起自己的外销网络。去年宇通出口客车101台,出口额500万美元。今年以来,宇通客车合同出口成交额已超过5000万美元,预计全年出口金额将会超过1亿美元。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透露,公司还将加快与

奇瑞等国内知名品牌合作,更好地帮助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使汽车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一个主力军。

  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表示,“通过与中国信保的战略合作,宇通集团国际化发展战略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希望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使公司建立起全面的海外业务风险管理体系,尽快实现公司的出口战略规划”。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出口的目的国主要集中在东南亚、拉美、中东、非洲、东欧、中亚等不发达地区,这些地区的买家风险和国家政治风险较大。很多汽车企业在进行调研时不仅会付出巨大成本,而且对于公司控制风险显得收效甚微,汽车出口企业很难真正了解目的国的政治风险和贸易伙伴的信用程度。金融业与汽车企业联姻,不仅能够降低我国汽车企业的成本,而且能够为企业提供一篮子金融服务,这将大大激发汽车出口企业国际化发展热情,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解决企业的现实需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作为我国惟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将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防范政治风险和买家信用风险、灵活地选择结算方式并提高国际竞争力,扩大出口。

  “作为服务的窗口,郑州营管部将及时提供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融资便利、担保、海外投资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等业务的‘一站式、全方位’服务;设立‘服务绿色通道’;提供‘个性化’承保方案等方面的多项承诺。对于中国汽车出口企业的支持,中国信保将一诺千金。”在谈到对于未来出口信用保险将给我国汽车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时,中国信保郑州营业管理部总经理杨永刚坚定地表示。

  “全面合作”的目的就是要支持宇通集团开拓海外市场,帮助宇通客车驶向世界各国。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3,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