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入市比例将放宽 保险资金近日大举增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

  保监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保险公司尚未用足投资额度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进入全面推进阶段,保险资金有望进一步提升入市比例。昨日,在由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中提到,将放宽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比例限制。

  保险资金增仓活跃

  受《指导意见》利好消息刺激,昨天大盘展开了一波快速反弹的走势,两市共成交162亿元。

  “这两天保险资金表现很活跃,每天的增仓量非常大。”保监会相关部门一位中层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这和股改全面铺开不无关系。”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表示,从2月份保险资金正式入市以来,保险资金每天都以不同的量注入股市。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已现身15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泰康人寿则持股中兴通讯(000063.SZ)、盐田港A(000088.SZ)和G长电(600900.SH)等股票。据一位保险公司投资人士估算,7月份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总量已达50亿元,目前可能已超过70亿元,平均盈利约为3%~4%。

  此前一位保监会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的运用情况较好,入市的保险公司全线飘红,投资收益不菲。“保监会和保险公司对股改非常支持,随着股改全面推开,保险资金入市量还会进一步增加。”保监会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入市比例有弹性

  “我们对于《指导意见》是坚决支持的,而且保险业的实际表现也很不错。”上述保监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但目前保险公司都还没有用足5%的投资比例,现在的投资限额还有一定的空间。”保监会对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暂定为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公司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

  “保监会不会把比例一下子定死,而要根据保险资金投资的状况来定。”上述保监会人士表示。

  “保监会不会逼着保险公司入市。”该人士表示,他认为,保监会的态度是由保险公司完全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投资。“在现行比例之内,保险公司打算投入多少资金,由其自行决定、自主配置。我们从政策上支持保险资金入市,”上述保监会人士表示,“保监会要做的是加强合规监管和风险管控,而不会去干扰公司的投资行为。”

  截至6月末,保险总资产已达1.36万亿元,如按5%测算,可入市资金规模约为680亿元。但从现在半年报透露的情况来看,总资产约4500亿元的中国人寿已入市资金不会超过5亿元,这相对于225亿元的可入市资金来说简直是“九牛一毛”。而平安保险半年报显示,权益证券上的投资额为17亿元,与基金加起来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仅为3.8%。即使近期保险资金大举增仓,也不会在短期内达到投资上限。

  因此,上述保监会人士表示:“目前5%的比例还有一定的空间,如果以后无法满足投资需要了,根据股票市场容量、风险程度及保险公司投资状况等情况,保监会将考虑进行调整。”

  境外投资规则充分市场化

  自从六月份的一个周末,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票有关问题的通知》又匆匆撤下之后,投资于境外股市就成为保险业热议的话题。

  随着交行等企业登陆香港联交所,境外股市成为保险资金翘首而待的热土。上周,保监会透露出境外投资股市的细则将于近期发布的消息,再次引发市场的关注。

  “这将是最能充分体现市场化运作规则的文件。”上述保监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该人士谈到,细则对投资人和托管行制定了详尽的制度框架和标准。在此框架下,保险公司可自行选择境外投行和托管行,自主进行投资运作。据了解,该细则将在月底前对外发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