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又见车贷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7:20 南方周末

  □张越 李扬

  这年头媒体说话煽乎,随便是个事儿就叫江湖,谁要是回来了,非得说重出江湖,让人听得紧张。不过给车贷险用上这词儿,还不算过分,那的确是险恶江湖。当初虽说曾红火过一阵,可架不住骗贷者众,市场信用缺失———相关统计显示,由于私车信贷消费中约三成违约还贷,近一成的汽车贷款难以收回。保险公司扛不住了,只好叫停。2004年1月15日
,保监会正式发出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现行车贷险条款截至2004年3月31日一律废止”。

  直到现在,好多公司还在为后遗症头疼。听人保的一位朋友说,公司在北京的车贷险业务为45.8亿元,涉嫌逾期不还款车贷达2.67亿元,其中涉嫌诈骗的金额为9000万元。这也就是“冰山一角”,据人保北京分公司预测,北京地区

购车贷款逾期不还的金额将达到10亿元。

  时隔一年多,车贷险在北京、杭州、深圳等大城市卷土重来,媒体也鼓噪开来。保险公司难道伤疤没好就忘了疼?要说也是出于无奈,车业这么大,车贷险又是供不应求,就那么舍了,谁都觉得可惜。特别是对那些谋求在中国长远发展的外资公司,更是急于进来分一杯羹。此番叫得最响的是安邦,又是要开新闻发布会,又是频频表态,表示8月一定会推出车贷险。车贷险是否又将迎来黄金岁月?

  不妨先来看看

新车贷险有何变化。太保新推的深圳车贷险较有代表性。条款中设定了10%的免赔率,也就是说,有10%的风险,让银行帮着扛。冲这一条,多数银行就不太乐意,你拿了保费,凭什么让我担风险?工行、建行、农行人士都表示,要慎重考虑是否重新与保险机构合作。据说,安邦的车贷险尚未全面启动,也是因为与银行谈判没有完成。

  启动车贷险,又岂止要跟银行谈判?一些公司设计的新车贷险条款中,对消费者要求相当严格,比如首付不能低于30%,每月相关贷款不能高于当月收入的50%等,面对如此高门槛,多数消费者只能望而却步。

  一个健康的车贷险市场,是车商、银行、消费者、保险公司四方的事,只有大家真正找到利益平衡点,才能真正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很难说我们已经找到了这个平衡点。中国需要车贷险,但现实要求我们摸着石头过河,而绝非高歌猛进,以致重蹈覆辙。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