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宠物险 上海遇冷日本走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3:1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前两天,一位朋友被狗咬伤到防疫站打针。当时是晚上10点左右,给朋友打针的医生说,“从上班忙到现在”。临行前,医生好心提醒朋友,如果买了保险可以向保险公司报销医药费。朋友玩笑地问了句:“人有保险那狗有没有保险。”

  这个问题难到了医生,也难到了在场的记者。

  据了解,目前在上海推出宠物保险的公司并不多,除了华泰财产保险公司在其综合性家财险中附加了宠物保险外,还有大众保险等少数公司推出了可独立购买的宠物责任保险。这些产品问世来,市场反应一般,购买者寥寥。

  专家指出,

宠物险销售不佳原因不少。其中,各家公司对保户身份认定是一大关键。据悉,宠物险规定,必须是经公安部门、卫生防疫部门及其他有关政府部门检验合格并核发《犬类准养证》和免疫牌的犬类宠物的饲养人,才可以购买此类保险。

  而医生告诉记者,上海有100多万只狗,真正“上牌”的狗不到1/10。可见,真正购买宠物保险的狗却少之又少。

  与上海宠物险市场经营惨淡相比,日本宠物保险正被越来越多的宠物饲养者接受。尽管日本Kyodo新闻社的报告称,2004年,日本宠物狗或猫的数量在2400万左右,真正拥有保险的仅占1%。但动物专家表示,随着宠物寿命延长,这些宠物生病、药物治疗的几率上升,人们已经开始重视给宠物买保险的问题。

  另一方面,日本宠物保险公司也纷纷推出新产品,期望能够吸引2400万只宠物的主人。日前,宠物保险公司更首次将“补偿宠物医疗费用”列入宠物险保单。

  日本最大的宠物保险公司Anicom称,他们将为狗、猫、鸟、兔子等各种宠物提供“

医疗保险”。目前,日本15万的宠物购买了该公司的保险产品。值得一提的是,Anicom要求饲养者在狗、猫等宠物8岁前购买保险;而其他宠物必须在5岁前购买该公司产品,保险期限到宠物自然死亡为止。

  公司发言人在介绍购买宠物险过程中指出,在与所有宠物签订保单前,公司会给宠物进行健康检查,符合要求的宠物饲养者可以获得Anicom提供一份健康证明。一旦宠物生病需要治疗,饲养者可携带健康证明到兽医

医院就诊。

  此外,该发言人介绍称,在3000家与Anicom公司合作的医院中就诊,持有健康证明的饲养者在支付医疗费用时可当场减半;如果宠物没有在这3000家医院接受治疗,饲养者只需携带健康证明以及就诊费用证明到保险公司报销。

  作者:本报记者 张颖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